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华南师范大学培养项目正式开班

2021-09-24 09:33:52
教师教育

为落实《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精神,进一步壮大高水平教师队伍,2021年9月23日,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项目华南师范大学培训班正式开班。开班第一课由开班仪式和师德系列专项报告两部分组成。

为做好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项目的培养工作,华南师范大学集聚了校内最优质的专家团队,通过采用目标倒推的项目设计,遵循3年螺旋式上升的培训课程思路,聘用了校内外的理论、实践与教育通识三大导师,集聚力量和智慧,将竭诚帮助我们的学员们促进专业发展上台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辐射粤东西北的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实践,为促进广东省的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并最终实现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在开班仪式表示,近年来,华南师大始终围绕“新师范”建设这一核心,深入探索和搭建“国培引领、省培联动”的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百千万”人才培养提质增效,打造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师教育体系。作为项目承办方,华南师范大学将始终为学员提供最优质的培训服务,力求造就一批师德师风高尚、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教学能力强、管理水平高、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名校长、名师。

“兴国必先强师。”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龙海山在开班仪式上提到,广东省教育厅始终把“新强师工程”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项目为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的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奠定基础,从而更好地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对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项目,省厅领导寄予了高度期望,希望通过该项目为广东省培养出更多富有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师德高尚、师能高超的优秀教师、优秀校长。

“将实践智慧努力转化为理论智慧”,华南师范大学钱扬义教授代表导师团队发言,担任省百千万项目导师,既有挑战度,也有幸福度。寄希望于全体学员潜心学习,将在培训期间的所见所学用到教育实践当中去。

学员代表江门市紫茶小学陈国柱老师做了发言,以题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发言主题,通过 “衷心感谢”、“砥砺前行”及“达己渡人” 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参加百千万项目的感受。

开班第一课“师德专项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老师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作为老一辈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代表,从自身的专业发展经验出发,提出了“讲师德必须处理好八个关系”,让学员们从宏观至微观各种视角深入思考有关师德需处理的关系;“长江学者”特聘教师陈金龙老师则是立足大历史观,对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了详尽讲解,帮助老师们进一步熟知中共党史,以史增信,学史明德,增强了道路自信;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二批教育家培养对象、优秀学员游海燕老师则是从自身的经历、体会与感悟出发,与学员们讲述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以自身的示范,树立了践行新师德的典范。作为开班第一课,培训课程向全省同步直播。这是积极响应《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获得了现场教师和在线听众的一致好评。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还有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主任科员邱旭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党总支书记华维勇、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道鸣,百千万高中名校长、高中理科名教师、高中名班主任、初中名班主任、中小学人工智能名教师培养项目共144名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