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高水平的教师支撑高质量的教育

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项目顺利启动

2021-07-27 19:12:18
教师教育

“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要为优秀的教师成为卓越的教师提供平台、搭建舞台,让他们成为教师的领头羊,带领一大批教师成长,在教师群体中形成人人乐于发展的氛围;这样才能牵住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李璧亮副厅长的一番话引起了所有与会代表的共鸣。

7月27日上午,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项目隆重启动。此次启动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东省教育厅19楼会议室设主会场,在各地市教育局设立分会场,主会场和分会场采用远程视频连线。省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项目办的有关同志、七个培养机构的领导、各地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和499名培养学员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作讲话。启动仪式由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龙海山同志主持。

启动仪式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由设在我校的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执行办公室承办。我校副校长陈文海同志代表培养机构在启动仪式上作了发言。陈文海表示,教育厅应势而动,深入贯彻中央和广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启动“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卓越教师,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接着,陈文海同志介绍了我校前两批“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的培养经验和成果成效;并对这一批“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项目的培养思路、培养计划、培养模式和创新做法作了分享。陈文海同志还总结了设在我校的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执行办公室的工作亮点,汇报了未来工作设想。最后,陈文海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教师教育,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我省基础教育界最高端的教师人才培养工程,会尽全力调动全校的资源和力量来培养好这批学员,为广东基础教育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教师,为我省基础教育的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启动仪式上,李璧亮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前几批“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的培养成果和成效。其次,他希望大家深入研读新的《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项目实施办法》,准确把握新时期“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在我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接着,他要求各培养机构、培养学员和地方教育局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为高层次教师人才的专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搭建优质的平台。最后,他强调要科学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学员的示范辐射能力;“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学员是最优秀教师群体的代表,应积极参与基础教育帮扶。特别是来自发达地区和城镇学校的培养学员,一定要积极走进乡村、服务乡村、回馈乡村,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各类资源优势,带动和引领我省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

会上,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慕雄同志,理论导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亓俊国教授、实践导师代表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孔文东校长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广州市和茂名市两地教育局领导代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在会上就当地基础教育高层次教师人才培养工程的建设经验和当地对省级培养学员的支持政策作了分享。名校长培养项目学员代表深圳市光明高级中学宋绍鹏校长,名教师培养项目学员代表湛江市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李文送老师,名班主任培养项目学员代表潮州市湘桥区实验学校刘洁老师代表学员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各培养学员与培养机构和当地市教育局签订了三方培养协议。三方彼此明确了培养目标、任务和有关权利、义务,为接下来的培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项目包括17个子项目,共有499名培养学员,分别由7个培养机构承接培养任务,培养周期为三年,培养目标是培养造就一批教育家型的教师或校长。我校承办了5个培养项目,分别是高中名校长项目、智能教育名教师项目、高中理科名教师项目、高中名班主任项目、初中名班主任项目,共有145名培养学员。我校是承担项目数量和学员人数最多的培养机构。

作者/通讯员:钟罗金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