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2020级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2021-07-13 08:47:30
教师教育二级单位动态

提升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6月底至7月初,教育科学学院面向学院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成功举办了教科院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技能大赛。

经过认真筹备,各学科专业指导组结合专业特点,制定了各具特色的竞赛内容和具体办法,邀请了知名学者和一线名师担任评委。来自3个专业的105名研究生积极参赛,经过初赛、决赛两阶段的角逐,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7名。

7月8日下午,教科院举办颁奖典礼。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研究员、教科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宇翔老师、教科院教育管理专业指导组召集人方征教授、小学教育专业指导组召集人冯生尧教授、学前教育专业指导组召集人郑福明副教授和获奖选手等40多名师生出席了典礼。

在场师生简要回顾了各个专业比赛的情况。安宁在致辞中对本次竞赛的圆满举办给予肯定,她指出,教育教学技能是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看家本领”,各位教育硕士研究生要以赛促学,勤学苦练,切实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论与实践能力,也希望接下来有幸参加全国教指委举办的“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同学积极备赛,勇夺佳绩,为校争光。

随后,现场领导老师先后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张君华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对筹办本次竞赛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认为本次大赛高度还原了教师招聘考试现场,能够在本次大赛中历练自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毕业后追求成为一名卓越教师的决心和信心。

最后,葛新斌代表学院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将来能胜任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师,这就要求在两年的培养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提升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本次大赛旨在“以赛代练,以赛促学”,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学院师生克服了种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办了本次大赛,在此,要对参与赛事筹办的师生和参赛选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教科院高度重视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工作,从加强课程与教学体系改革、开展案例教学、强化学位论文选题实践导向,以及注重校外实践导师选聘质量等方面,进行不懈探索与努力。本次大赛从一个侧面有效考察了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对教育教学理论的掌握和运用情况,加深了学生对教育教学情境的理解程度,大大提高了其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整体培养质量。

作者/通讯员:王晓隆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