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贾璞博士荣获英国生态学会2020年度Southwood Prize

2021-05-06 11:16:54
科学研究

据英国生态学会(British Ecological Society)最近公布的消息,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科学研究所博士贾璞荣获2020年度Southwood Prize。这是该奖项自2007年设立至今,首次由来自中国的研究者获得;同时贾璞也是亚洲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研究者。Southwood Prize是英国生态学会为了纪念英国著名生态学家Richard Southwood爵士而专门设立的,每年颁发给一位在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上发表年度最佳论文的正值科研职业生涯早期(获博士学位五年内)的优秀青年生态学者。

贾璞获奖论文题目为“Plant diversity enhances the reclamation of degraded lands by stimulating plant–soil feedbacks”。该论文于2020年4月20日在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上正式发表,首次揭示了植物—土壤反馈(plant-soil feedback)是植物多样性提高重金属矿业废弃地生态修复效率的主要作用机制。生命科学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生科院贾璞博士和梁洁良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Marc W. Cadotte教授和我校生科院李金天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贾璞博士,2018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现为生科院李金天教授团队博士后,主要从事微生物生态学研究,近期工作以重金属矿业废弃地等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从微生物参与植物-土壤反馈与营养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角度,探讨生物多样性与物种共存、生态系统功能的内在关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The ISME Journal、Journal of Ecology等国际知名生态学期刊。

相关链接:

(1)英国生态学会对2020年度Southwood Prize的报道链接:

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toc/10.1111/(ISSN)1365-2664.Southwood_Prize_2020

(2)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官方博客对2020年度Southwood Prize的报道链接:

https://appliedecologistsblog.com/2021/04/30/southwood-prize-2020-early-career-researcher-winner-announced/

(3)获奖论文原文链接:

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1365-2664.13625

作者/通讯员:李金天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