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钟巍教授课题组近期取得岭南地区湖沼相沉积物汞积累研究系列成果

2021-04-26 15:44:02
科学研究

汞(Hg)是一种剧毒重金属,近百年来大气中Hg含量急剧增加,进入生态系统的Hg通量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成为备受全球关注的环境问题。近期,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钟巍教授课题组利用采自南岭西部与东部山区、雷州半岛北部湖光岩玛珥湖等地区的多个湖沼相沉积记录,重建了岭南地区晚冰期(距今~16000年)以来不同区域的Hg沉积过程,揭示了不同区域汞沉积对气候环境变化以及人类活动的响应特征。研究表明,在南岭东、西部山地(直线距离约400km)分别获取的Hg沉积记录及其对气候环境变化的响应模式并不完全相同,在南岭西部亚高山地区与人类活动相关的Hg释放信号从距今约3400年(商代早期)就已开始出现;雷州半岛北部湖光岩玛珥湖沉积所揭示的高分辨率大气Hg沉降记录显示,历史时期的多次战争(如第一次和第二次鸦片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国内解放战争等)以及建国后的一些工农业经济活动和环保政策的实施等均在湖光岩Hg沉积记录中留下了印记。上述研究结果的取得为深入理解人口稠密、人类活动频繁的东亚季风区汞的沉积过程及其影响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对于了解岭南地区人类活动的Hg污染历史等具有重要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1101,41571187和41071137)的资助。相关成果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07/s11356-020-08421-z)、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 (https://doi.org/10.1007/s10653-021-00878-2)和Quaternary International (https://doi.org/10.1016/j.quaint.2021.04.013)等期刊上发表。

作者/通讯员:王小军 |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