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商周金文大词典”开题

2021-04-26 08:59:00
科学研究

4月24日上午,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桂光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商周金文大词典”开题论证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行政楼举行。评议专家组、领导嘉宾、课题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评议专家组由中山大学中文系陈伟武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刘钊教授,复旦大学古籍所刘晓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国英教授,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李运富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林志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陈曦教授。

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出席论证会并致辞,她指出,此次重大项目的获批标志着学校开展商周金文推广普及和研究的新起点,希望张桂光教授领衔的团队能够攻坚克难,顺利完成课题研究,为发扬传统优良文化、打造粤港澳人文湾区和岭南文化高地作出重要的贡献。其后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叶金宝致辞,表示期待张桂光教授能够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任务,推出广东学术界具有标志性的成果,为岭南文化的创新发展和商周金文的进一步研究舔砖加瓦。评议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中文系陈伟武教授表示,重大项目的建设是一件相当艰巨的任务,希望张桂光教授能够带领金文中心研究团队突破研究瓶颈,为商周金文的学术研究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论证会首先由课题组成员秦晓华教授代表课题组作项目简介。秦晓华教授简要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和研究价值、各子课题组基本信息及其内容等,指出课题建设的总目标是编纂一部《商周金文大词典》,并同步研究开发商周金文数据库,为金文研究者和学习者提供更为便利的学习途径和方式。课题组成员胡海琼副教授对“商周金文大词典”的数据库开发和建设作详细报告,指出数据库建设的必要性以及数据库基本结构,要将金文专家的智慧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完成各子课题研究成果的数据合并,加快项目进程,为开发“商周金文电子词典”服务。

评议专家组在听取子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后,经过认真讨论,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总体设计和项目构想,认为开题报告总体上立论扎实、方法新颖、结构完整,很好兼顾了课题的学术性、通识性、创新性和科学性。会上专家学者从进一步加强课题操作性、细化子课题研究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提出要确定大词典编撰凡例及词条收录标准和依据,对字词的隶定、注音和释义要准确,要及时关注学术界新的研究成果,指出要特别关注词典释义及书证的时代性和商周金文数据库建设,以凸显本课题特色等意见。

项目首席专家张桂光教授在总结中表示课题组将根据实际情况,参照专家组的意见合理调整课题研究相关细节。课题合作单位中华书局古联公司总经理洪涛表示对项目的建设充满信心,愿意大力支持项目数据库的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加快项目的推进,以及商周金文数字化的建设。

据悉,“商周金文大词典”是国家社科基金2020年度重大项目,该项目首先是对金文著录资料(包括照片、拓本、摹本等)和研究文献进行全面的收集和整理,整理全新的释文,提取和金文字词释义有关的诂训材料。在新释文的基础上,确定单字条目和多字条目;整理金文字形总表,选取有代表性的字形,并以字头为单位汇集文例;参考前贤时哲的研究成果,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分析字形结构,归纳字词义项,考辨同义或近义词,标注读音、词性、词频、义频,最终完成《商周金文大词典》的编纂。以上每个步骤都是在计算机辅助下完成的,数据库既是课题工作的平台,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又是最后成果的展示平台,为学界利用商周金文资料提供便利。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