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李红教授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1-04-14 08:44:31
科学研究

近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5-yearsIF2019 = 12.852)发表了心理学院李红教授关于睾丸酮水平调节男性慷慨行为的神经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Testosterone reduces generosity through cortical and subcortical mechanisms”。该论文第一作者区建新是李红教授的研究生,第一兼共同通讯作者吴寅博士是李红教授在深圳大学引进和培养的青年教师,李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PNAS于1914年创刊,与Nature、Science齐名,在SCI综合科学类期刊中排名第三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作为共同通讯单位对该成果的发表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研究采用新的研究视角和技术手段考察了男性的睾丸酮水平与其慷慨大方程度之间的关系,发现实验性提升睾丸酮水平会使男性更自私,并揭示了其中的神经学机制:睾丸酮破坏了涉及表征他人价值的颞顶联合区的激活和功能连接,以及皮层下涉及奖赏加工的脑区活动。该成果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学界内同行的高度关注,并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其中包括《每日邮报》、《太阳报》、《南华早报》、《印度时报》等国际传媒巨头。

李红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新引进的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研究方向为高级认知过程、认知发展、情绪认知、学生核心素养等。在归纳推理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情绪与认知的交互作用研究、儿童认知发展研究、男女性别差异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前沿的成果。曾在PNAS, Psychological Science, Cerebral Cortex, NeuroImage, 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 Psychological Medicine、Human Brain Mapping,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等国际专业刊物发表SCI/SSCI论文210多篇,并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两次荣获教育部一等奖及十余项其他省部级奖励。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12/e2021745118.short

作者/通讯员:王靖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