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港澳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研究”顺利开题

2021-03-29 10:37:14
科学研究

近日,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港澳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研究”开题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课题由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两校共同承担。评议专家组由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暨南大学郭熙教授、暨南大学林仲轩教授、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香港岭南大学田小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澳门大学周荐教授组成。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王晖、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奇、广东省语委办主任冯成志、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和项目组成员等参会。

项目负责人马早明教授和赵学清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研究成果等。两家项目组分别以港澳地区中小学及其他公共领域为研究对象,全面调查港澳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现状、问题及影响因素,探索港澳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政策的实施路径及策略,为港澳地区语言政策制定和语文教育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构建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语言政策体系,推动港澳地区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项目评议环节由课题评议专家组组长屈哨兵主持。评议专家一致认为,当下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面临着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特别是港澳地区发展的新形势使得从学理、法理角度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提供可靠支撑的需要更为迫切。该项目的设立对于推进港澳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促进港澳地区语言生活和谐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该项目发挥课题组在学科、专业和统筹等方面的特长,组织协调教育学、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内地及港澳学者协同参与研究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与会专家还就项目的目标定位、研究重点、调查方法和成果形式等对课题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评议环节结束后,马卫华发表讲话,高度认可了该项目对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国家文化认同的重要性,指出“港澳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研究”项目是华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合作研究的新起点。同时,马卫华代表学校对课题组提出了几点期望与要求:一是要发扬严谨求学、潜心治学、讲求诚信的优良作风,认真踏实开展项目研究工作;二是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立足前沿凝练重大问题,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要采取有效途径,加强成果的宣传推介,扩大社会影响。朱超华表示,将从政策资源等方面将全力支持课题组开展项目研究。

王奇对本项目的开题做了学术指导:一是需注重民众的语言态度调查;二是应借鉴内地推广语言文字经验;三是需关注普通话培训测试的作用;四是应加强对规范汉字推广普及的研究。

王晖表示,该课题项目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项目课题组应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逐步开展研究工作,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服务能力、文化传承发展能力,以助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此外,项目课题组需认识到该项目的政策性、政治性,运用大数据分析等研究方法,加强与有关机构和部门的合作交流,遵循“时、度、效”三字诀提出科学对策,丰富一国两制发展新实践。

田立新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语委设立重大项目,就是要系统地总结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经验成效,形成中国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理论体系,探索新时代推广普及通用语言文字的有效举措。同时,田立新还对项目组提出了以下四点期望:一是立足全局思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通过语言认同提升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二是强化问题意识,面对当下的新形势和新需要,深入把握港澳地区多元复杂语言生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推广普及的有效举措;三是加强协同攻关,充分利用已有资源,通力合作共同承担,广泛联合港澳和内地的专家学者,搭建高水平、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四是及时精准资政,以更具针对性、时效性和应用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港澳地区和谐语言生活的构建。

作者/通讯员:蔡静婷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