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营养套餐”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案例

2020-12-25 08:51:51
教师教育

近日,在教师教育学部的指导下华南师大化学学院举办的国培十周年总结暨研修班结业仪式完满落下帷幕,化学学院院长蔡跃鹏、党委书记陈相光、教师教育学部博士崔世泉等领导出席本次结业仪式。自2010年至今,化学学院承办了10年“国培计划”2个化学示范性培训项目,为全国中学化学教师从经验型成长为研究型定制了有效的“营养套餐”,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典型案例,被中国教育报新闻网等媒体广泛报道传播。

一、化学国培成果“1案2文”,成功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典型案例和优秀征文

化学学院推出的“1个案例2篇征文”国培成果成功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典型案例和优秀征文”。由钱扬义教授与石光教授撰写的公开课“1+8”套餐深度教研培训模式,经过各地各校推荐、专家层层遴选,被教育部国培办评选为“国培计划”优秀典型案例,是广东省众多高校中唯一入选的案例。

由钱扬义教授与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撰写的《“老国培人”与国培的10年故事》----十年钻研筑匠心,四大“联动”强国培,由化学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惠敏老师撰写的《一名本科生与国培从相遇、相识到相伴的故事》,2篇征文从4275篇投稿征文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我的国培故事”征文活动中的百篇优秀征文,是广东省众多高校中唯一入选的高校。

二、化学国培成果“3个难题3套方案”,教育媒体广泛报道传播

十年来,化学学院打造了“国培计划”品牌,致力于解决化学教师专业培训三大难题:第一,如何转变经验型教师成为研究型教师;第二,如何应用新课标中的新型实验: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的培训推广和应用;第三,如何突破初高中化学有效衔接的难题。打造基于公开课的“1+8套餐”深度教研的培训方案、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1+1+4”一体化培训方案以及520化学桌游培训方案有效解决以上难题。中国教育报新闻网、粤科网、今日头条官网均作《华南师范大学为化学教师定制“营养套餐”》报道。

三、化学国培硕果累累,为32个省市培育1500名化学教师“领头雁”

十年来化学学院为全国32个省市培养了1500多名国家级化学教师“领头雁”,其中包括全国师范院校教师约350人,全国各省市教研员约150人,以及全国中学骨干教师1000人。在华南师大化学学院国培十周年结业仪式上,三位老国培学员代表线上发言表示,他们都在“国培计划”中受益匪浅,湖北省鄂南高级中学化学教师朱旋农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特级教师;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化学教师扎西措姆获全国教学论文一等奖安徽省淮北市教育局教研室化学教研员汪峰带队多次在全国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出真招,见实效。华南师大化学学院“国培计划”培训体系逐渐系统化,为全国各省市培养了约1500名化学教学“领头雁”,形成了《1+8套餐深度教研的理论与实践》、《新型实验22年的探索: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教学理论的创立与实践》和《玩转520化学桌游》三大成果。

作者/通讯员:化学学院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