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电学院青年拔尖人才张善超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0-11-11 15:15:33
科学研究

近日,2020年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拟立项结果公布,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张善超博士研究团队获得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

张善超博士主持申报的“基于冷原子的高效率高维量子存储研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获批经费464万元。该项目主要研究具有大信道容量、高保真度、高效率和长存储时间的高维量子存储,计划与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发展冷原子操控、结构光场相干调控以及高维量子态测量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综合性能最优的通用量子存储器,为量子信息走向实用化提供重要支撑,属于基础科学的前沿热点问题。

张善超博士团队致力基于冷原子的高性能量子网络研究,在基于冷原子的单光子产生和制备、光量子比特调控、光子波函数和光子量子纠缠的直接测量、高效率量子存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代表性的成果。

作者/通讯员:李聪鹏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