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星教授在中文顶级期刊《政治学研究》发表论文 深度解读深圳四十周年的发展奇迹

2020-10-12 15:15:33
科学研究


倪星教授在中文顶级期刊《政治学研究》发表论文 深度解读深圳四十周年的发展奇迹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纪念日。在过去的40年中,深圳从一个偏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成为解读中国奇迹的最佳样本。近期,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倪星教授等人在中文顶级期刊《政治学研究》2020年第4期,发表了论文《中国之治的深圳样本:一个纵向共演的理论框架》,深度解读和阐释了深圳打造中国之治“样板间”的实践密码。

论文指出,中央与地方关系的纵向共演是解释中国现代国家治理模式的重要理论视角。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中央将深圳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期待深圳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在互探、互嵌和互惠的基础上,中央通过经济放权、政治授权和社会赋权极大地增强了深圳的自主性,为深圳从单一的经济增长到全面发展注入了活力。而深圳则敏锐地识别并捕捉到机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给予了中央超预期的经济绩效、政治合法性和国际影响力等回报,进而获得了中央新的信任、更多的支持和更大的授权,由此形成了中央持续放权与深圳增量贡献之间正向反馈-双向强化的纵向共演路径。与既有文献侧重政府与市场、地方政府竞争等横向关系不同,央地纵向共演理论不仅为理解中国之治提供了新的解释框架,而且为世界范围内的治理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论文全文链接:http://zzxyj.ajcass.org/Magazine/Show/75871


制图:吕雯思

作者/通讯员:杨爱平 叶紫琪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