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会科学总论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2020-09-15 17:56:27
科学研究

9月11日,据汤森路透“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校社会科学总论(一般社会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这是学校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发展的重要突破,提升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在国际的影响力,至此,我校ESI学科总数达到了7个,为学校 “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ESI是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社会科学总论”统计了一所大学所有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总体科研成果,一定程度反映一所大学“文科”的整体水平。根据文献来源分析,我校“社会科学总论”检索论文总计263篇,总被引频次1626次,篇均被引6.18次/篇。我校社会科学总论进入ESI全球前1%,这充分说明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指引和持续支持下,学校“文科”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在国际化学术方面也已经具备了显著实力。

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从顶层设计上统筹谋划社科科研改革发展,推进科研综合改革,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成果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落实学校“两高两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在国家和区域有重大影响、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若干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目前,学校省部级以上社科科研平台,已由高水平大学建设初期的11个增长到39个。二是以高层次和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带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提升,增强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研究能力。2017年以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29个,位居全国高校第19位,师范大学第4位,广东省高校第3位。三是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原创成果支持计划,打造学术精品,产生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原创性学术成果。2020年在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公示中,17项成果拟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位居全国高校第11,广东高校第1(与中山大学并列),获奖总数全国高校第24,比上一届增长100%。

作者/通讯员:社科处 | 来源:社科处、发展规划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