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东南亚文化教育研究中心”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2020-08-31 13:22:51
科学研究

日前,《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民办发[2020]55号)公布了国家民委第三批“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名单。我校“东南亚文化教育研究中心”获批成为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这是我校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佳绩,标志着我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高级别平台建设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我校“东南亚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由教育科学学院马早明教授担任负责人,主要依托比较教育学科团队,长期坚持以东南亚作为国别与区域教育研究的重点,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以东南亚各国民族与文化教育问题为主要研究领域的比较教育学者。近年来,研究中心立足华南,面向东南亚,结合 “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在咨政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了我校东南亚教育研究的影响力。

我校将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和发展实际,围绕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不断推进内涵建设,在政治引领、工作指导、资源整合等方面大力支持“东南亚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积极推动中心继续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依托,以咨政服务为宗旨,切实发挥区位、人文等优势,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实体性科研平台,发挥华南地区东南亚民族与文化教育研究高端智库的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工作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实施重大平台培育建设计划,加强对平台建设的统筹规划,以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建设为核心,在国家和区域有重大影响、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若干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通讯员:陈雄飞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