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ESI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2020-07-14 10:17:44
科学研究

根据科睿唯安7月9日最新发布的ESI统计数据,我校ESI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首次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行列,各学科保持上升态势。至此,我校共有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数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6个ESI全球前1%学科,其中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数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5‰。

自2018年学校启动实施《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提升计划》和《华南师范大学ESI奖励办法》以来,学校以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的科研动力,成为学科发展的有力“助推剂”。两年间,学校ESI学科建设在规模与实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各学科对标进位,实现了较大自我提升。

一是总体排位持续提升。根据最新ESI数据显示,2020年7月,学校位于ESI全球第1135名,较2018年7月上升44名。

二是学科总量持续增多。目前学校共有6个ESI全球前1%学科,较2018年增加1个,学科总数位居全国师范大学第4位。

三是学科实力持续走强。两年间,各在榜学科均保持稳定上升趋势,同步实现了“高位提升”和“总体提升”。高位提升方面,学校ESI全球前5‰学科由1个增至4个,除化学外,新增工程学、材料科学、数学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5‰学科名单。总体提升方面,除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外,其余5个ESI全球前1%学科中,材料科学全球排位提升17.8个百分比、工程学提升16.5个百分比、植物学与动物学提升14.5个百分比、数学提升6.7个百分比、化学提升6.2个百分比,各学科全球排位平均提升12.3个百分比,在榜学科提升显著。

四是潜力学科持续涌现。2018年7月,学校可能性超过80%的ESI潜在入榜学科数为2个,2020年7月,潜在入榜学科总数增加至3个,其中社会科学总论潜在入榜可能性为101.44%、物理学为96.34%、精神病学与心理学为90.96%,学科发展潜力较大。

作者/通讯员:毕宇龙 | 来源:发展规划处、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