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球物理协会(AGU)会刊EOS报道地理科学学院钟巍教授课题组关于晚第四纪以来东亚夏季风演变历史的最新研究成果

2020-07-01 18:45:00
科学研究


美国地球物理协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会刊EOS(Earth & Space Science News)是全球地球与空间科学研究领域前沿信息来源的权威平台,其中的“EOS研究亮点”(Research Spotlights)专门报道该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新研究成果。近日,地科院钟巍教授课题组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被EOS作为研究亮点进行报道。该成果于2020年1月以“Late Quaternary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Variability Deduced From Lacustrine Mineral Magnetic Records Of Dahu Swamp, Southern China”为题,发表在AGU主流学术期刊Paleoceanography and Paleoclimatology(原Paleoceanography)上,该期刊被长期视为地球科学综合、古海洋、古气候研究的顶级国际期刊。

东亚夏季风被视为联接“高-中-低纬”气候变化的关键纽带,是全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强弱变化引起的降水异常直接影响着地球约三分之一人口的生产活动。因此,深入认识和理解过去不同时间尺度东亚夏季风的演变过程和受控机制,促进人们对气候环境演变自然规律的科学认识,从而能够对区域气候未来可能的变化趋势作出科学合理的预测和判断。然而,由于受到不同地质载体和指标解译差异、样品分辨率、定年误差以及研究区所处特定自然背景等影响因素,我国晚第四纪以来东亚夏季风演变历史及其驱动机制至今仍存在着很大争议。

该成果以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地科院魏志强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钟巍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通过南岭东部一个连续、具有高分辨率的860cm的沉积岩芯,通过对沉积物、流域表土和土壤剖面进行系统的环境磁学测试,全面分析了样品磁性矿物的主要性质、物质来源及其主要影响因素,并通过区域和全球气候记录对比,深入探讨了中国东部地区夏季风演变历史及其在不同时间尺度上(轨道尺度和千年尺度)的可能驱动机制。本研究强调了热带海洋异常对东亚夏季风时空演变的作用,这对于进一步理解东亚夏季风变化的动力学机制具有积极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钟巍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我国不同气候系统影响区晚近第四纪气候与环境演化的研究,近年来重点针对岭南地区气候环境演变开展研究,已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霍英东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十余项,在Paleoceanography and Paleoclimatolog、 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The Holocene、Quaternary Research、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Journal of Quaternary Science、Boreas、Journal of Paleolimnology、Science in China-Ser. D (Earth Edition)和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等国内外主流地学期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EOS研究亮点链接:https://eos.org/research-spotlights/chinese-swamp-core-reveals-47000-years-of-monsoon-history

论文原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29/2019PA003796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