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e Svanberg教授团队激光雷达测量汞排放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0-07-01 17:55:00
科学研究

根据2200多年前的史料记录,秦始皇陵内封存着大量的液态水银,这些流动的水银描绘着秦朝统一后中国地域的河流湖泊。至今,秦始皇陵仍以保护为主,其神秘面纱尚未揭开。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Sune Svanberg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与陕西秦始皇陵研究院开展合作,对秦始皇陵封土堆上空的汞蒸气分布进行了激光雷达遥感测绘和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以《Mercury as a Geophysical Tracer Gas - Emissions from the Emperor Qin Tomb in Xi´an Studied by Laser Radar》为题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该研究基于我校多功能移动激光雷达平台,在秦始皇陵勘探活动中首次采用差分吸收雷达遥感技术进行探测。实验团队在封土堆附近三个不同的地点进行了为期3周的扫描探测,并在封土堆上方发现了汞浓度异常点(地质运动导致汞的泄露),为秦始皇陵考古勘探提供了遥感探测的汞浓度地图。该研究证明了我校多功能移动激光雷达平台应用在考古勘探方面的可行性,也为大型陵墓考古勘探领域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未来,通过测量痕量气体,该平台也可作为地质勘探的有力工具。

该研究得到了广东省引进创新创业科研团队计划、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和瑞典隆德大学等的经费支持。

近年来,我校Sune Svanberg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激光光谱技术与激光雷达技术的研究及其应用,在生物非侵入式检测技术、差分吸收激光雷达技术以及新型小型化激光雷达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环境污染监测提供了新的技术和思路。

作者/通讯员:黄雯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