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秦鹏民教授团队获得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1000万支持

2020-06-19 16:48:23
科学研究

近日,心理学院秦鹏民教授牵头申报的“面向意识障碍患者的脑机接口技术及其临床应用”获批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脑科学与类脑科学重大科技专项”资助,资助金额1000万元。

在学校的组织策划下,该项目由秦鹏民教授作为负责人,联合软件学院潘家辉副教授和浙江大学潘纲教授,以及国内从事认知神经科学、人工智能、脑机接口以及医学临床的专家学者,组成了交叉研究团队,以近年来国内临床上大量出现的意识障碍患者(例如:植物病人)为研究对象,采用脑机接口技术,重建与病人的交流渠道(如图所示),从而提供更为精确的诊断指标。意识的神经机制是《Science》杂志提到的最突出的25个科学问题之一,是当前科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据2017年的人民日报报道,国内严重意识障碍患者,以每年7-10万的速度增长。植物病人无自我意识以及对周围环境的认识,由于病人丧失运动能力,临床上的行为学诊断,误诊率约40%,迫切需要更为准确的诊断方法。本项目结合脑机接口技术与脑功能成像技术,致力于提高对意识障碍患者的精确诊断能力和预后预测能力,为患者的后续康复治疗策略提供客观依据,本研究不仅具有临床应用价值,还有助于揭示意识的神经机制。

    秦鹏民教授是我校2016年引进的青年拔尖人才,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已在Annals of neurology,Brain,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Trends in Neurosciences, 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Neurology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总引用率超过1800次。2020年以来,该项目团队已有部分成果发表在国际高水平杂志:(1)利用BCI技术预测严重意识障碍患者(植物病人)的意识恢复,已经发表Brain (5-Year Impact Factor: 11.77):https://doi.org/10.1093/brain/awaa026; (2) 关于自我意识的神经机制假设已经发表在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5-Year Impact Factor: 9.42):https://doi.org/10.1016/j.neubiorev.2020.05.004. 

作者/通讯员:心理学院 科技处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