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育硕士史碧冰在语言测试学国际权威期刊Language Testing发表研究论文

2020-03-20 16:18:09
科学研究

近日,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5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史碧冰同学以第一作者(导师黄丽燕教授为通讯作者)在语言测试学SSCI国际权威期刊Language Testing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Effect of prompt type on test-takers’ writing performance and writing strategy use in the continuation task 》。

该论文基于史碧冰的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示范论文)撰写而成。研究聚焦近年兴起的英语“读后续写”测试任务,从考试效度验证的视角切入,探究“读后续写”任务的特征与考生表现之间的关系。具体通过开展准实验研究收集数据,借助自然语言处理工具Coh-Metrix,进行定量定性分析,揭示任务中不同写作提示方式对考生的写作表现(写作得分和文本特征)和写作策略运用的影响。研究发现,写作提示方式显著影响考生的写作得分和部分文本特征(句法复杂度、衔接性和阅读材料的利用)。此外,写作提示方式显著影响考生写作监控策略的使用。该研究为“读后续写”测试任务的设计及该任务的效度论证提供实证参考,同时,鉴于“读后续写”任务已用作我国高考英语“一年两考”改革的新题型,该研究成果对验证新题型设计的科学性和对教学实践指导具有一定的价值。

论文在撰写和修改过程中,得到外文学院相关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外文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构建学院科研激励机制,不断鼓励老师们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还着力加强研究生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以第一作者在SSCI、CSSCI、全国中文核心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院科研实力不断增强。

作者/通讯员:成颖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