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章伟光教授团队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9-12-25 08:58:16
科学研究

日前,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我校化学学院章伟光教授带领的团队研究成果“多孔硅胶基质手性分离材料及其应用”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我校近五年来获得的第四个教育部科技奖,也是化学学院获得的首个教育部科技类奖项。

该项研究成果是与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震动世界的药物史上悲伤的一页——“反应停事件”息息相关的。1957年10月,一种新型药物沙利度胺风靡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受制于当时的科技水平,药品生产厂家宣称其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抗妊娠反应药物”,反应停成为“孕妇的理想选择”。但很快,人们发现服用了反应停的孕妇生出的婴儿很多四肢残缺。虽然各国当即停止了反应停的销售,但这一事件最终导致全世界诞生约1.2万畸形儿。

后来的研究发现,沙利度胺实际上是由两种非常相似的化学物组成,相似得就像左、右手一样,难以区别,所以叫它们手性化合物。其右手化合物可以抑制妊娠反应,而左手化合物却能导致胎儿畸形,罪魁祸首就是它。但遗憾的是,由于当时检测手段落后,也无法分辨哪个是左手化合物,哪个是右手化合物。

章伟光团队的获奖发明成果正是识别上述左、右手药物的含量,即手性色谱拆分技术与材料。发明的这种材料与技术方法不仅能够进行定量分析,也能进行工业规模的分离纯化。而该技术与产品处于领先地位的主要有日本、德国、美国的公司,这些跨国公司控制着该行业的市场与技术。章伟光研究团队打破了国外的垄断,逐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且在广州研创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是目前唯一一家有可能打破这种行业垄断的中国公司,产品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高等院校、新药研发机构、检测机构和制药企业推广应用,应用该项技术的企业累计新增税利超过亿元人民币。

化学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学校长期关心与支持化学学院的发展,学校领导勉励学院要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要将学科和学院的建设发展融入到国家建设发展大潮中,要敢于在学科发展新前沿上立潮头,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做贡献,在破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重大课题上有位置,在对接区域地方产业发展新需求上有作为。我校化学学科在全球ESI排名4‰,在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业内专家对化学学院的发展充满憧憬,寄望化学学院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在服务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重要需求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化学学科人才。章伟光团队获此殊荣,不仅体现学院师生勇于创新、致力学术的精神风貌,也是学院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服务国家与地区发展积极作为的体现。化学学院会以“新学院、新发展”为契机,不负学校重托,不负社会期望,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作者/通讯员:化学学院 科技处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