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论文单篇被引频次高居中国知网全网第一 2019年在谷歌学术搜索被引频数超过2千

2019-12-24 10:55:02
科学研究

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的论著被学界广泛引用。至2019年12月22日为止,发表在《心理学报》(2004年)的“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及其应用”一文,被7494篇论文引用,高居中国知网全网(不分学科、不分时间)单篇被引排名第一。该文曾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下图是中国知网1亿2千多万篇文献被引排名首页,排在前4位的不是论文(而是疾病诊断要点、评分标准等)、发表时也没有个人作者,因而排在文献第5位的才是论文排名第一。温忠麟教授的另一篇论文“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的比较和应用”(2005年《心理学报》)被5442篇论文引用,知网全网排在第7位(不计非论文文献)。

温忠麟教授的上述两篇论文,是国内最早研究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的方法论文,在国内引领和推动了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的研究和应用。据统计,最近十年,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和《心理发展与教育》等国内顶级心理学期刊上发表的基于问卷、量表数据的实证研究论文,约有八成都使用了中介或者调节效应分析。而且,他的论著也被其他许多社科领域(特别是教育、行为、管理、市场等)的学者学习和引用。2014年,他发表了 “中介效应分析:方法和模型发展”一文,至今也已经有2800多次引用。

温忠麟教授发表的英文论文在国际上也有很大影响,他推导的潜变量交互效应标准化估计公式(2010年发表在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2019年初被当下最流行的结构方程软件Mplus用到标准化解中。在谷歌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上可以查到,温忠麟教授的论著被引频数在2019年超过2千,至2019年12月22日为止,共被16749篇论文引用,参见上图。

作者/通讯员:心理学院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