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驻院机构负责人莫雷教授、陈金龙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19-12-12 10:08:00
科学研究

近期,在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申报中,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高研院驻院机构负责人莫雷教授和陈金龙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2个项目获批立项。

莫雷主持申报的“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研究”成功获批立项。陈金龙主持申报的“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研究”获批2019年度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同时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莫雷获批的项目将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理论为中心,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成果进行整合与提炼,并进一步开展大规模的问卷调研、访谈,以及各种实验研究,设计出基于互联网的社会心理服务运作平台,构建适合我国国情、覆盖全体人群的社会心理服务系统和运作机制。研究成果将提供给有关部门直接使用,用于开展和监督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提升国民心理健康水平,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陈金龙获批的项目主要研究意识形态的基本理论,聚焦高校、新闻等领域面临的意识形态风险和挑战,探讨应对意识形态风险和挑战的对策举措。

高研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两大项目将通过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积极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应用对策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

建院以来,高研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创新,致力于打通学校内部学科、学院、研究机构之间的壁垒,开展跨学科学术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学术科研支撑。高研院后期将继续全力配合“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和“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研究”两大项目的研究工作,继续优化整合全院平台资源,配备专业管理人员,拓宽联系通道,以促进项目的有效运作。

作者/通讯员:唐江伟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