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4200万元

2019-11-18 11:58:12
科学研究

近日,由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牵头,同时联合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和中山大学等高校,成功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量子科学与工程”专题项目“基于原子-离子体系的量子精密测量关键技术”(项目编号:2019B030330001),立项总经费4200万元。

11月14日上午,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处调研员钟自然,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特邀专家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等,以及学校科技处、项目组成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主持。

王恩科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的成功立项对我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是我校在“量子科学与工程”领域所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希望项目组在完成好项目各项研究任务的同时带动物理学科更好发展。同时郑重承诺,作为牵头单位,将为项目的研究工作提供全面支持和充分保障。

项目负责人朱诗亮汇报了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实施计划等。项目组核心成员尤力、李朝红、许志芳、朱峰和颜辉分别汇报了相应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进展等。此后,八位特邀专家围绕项目的研究内容与项目组成员充分讨论交流,一致高度评价了项目的组织工作,并就项目的实施提出了系列宝贵意见和建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相关部署,根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广东省科技厅于2018年9月发布了“量子科学与工程”重大专项申报指南。此次我校牵头承担的“基于原子-离子体系的量子精密测量关键技术”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评审立项,由我校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朱诗亮教授为项目总负责人,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尤力教授,我校特聘教授、香港大学汪子丹教授为项目主要负责人,联合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7家一流高校共同申报,获批省财政经费4200万元。

作者/通讯员:李聪鹏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