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育硕士以第一作者在心理语言学国际核心期刊发表文章

2019-06-03 09:01:31
科学研究

近日,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6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周国威同学(导师周榕教授)在国际心理语言学研究杂志(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发表高水平论文“Processing of Translation-Ambiguous Words by Chinese–English Bilinguals in Sentence Context”,探索了中英双语者在句子语境下翻译歧义词的加工机制,揭示出歧义程度、语义相似度、外语水平与翻译成效间的重要关系。这对自然语言理解加工、机器翻译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对语言教学和翻译水平训练也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该论文是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第一篇硕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SSCI论文,标志着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新使命,高度重视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围绕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聚焦学生的科研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出台相应举措,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开题、答辩等管理制度、加强导师过程性指导、开设硕博学术论坛、构建系统的见习、实习和研习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资助学生参加学术会议等,取得较显著育人效果。2019年上半年,除实现了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SCI期刊论文的历史性突破外,还取得多项重要成果。2016级方南同学(导师张萍教授)的论文《搭配频率和英语水平对英语搭配加工中的同译效应的影响研究》发表于国内高级别核心期刊《现代外语》;2015级教育硕士史碧冰同学(导师黄丽燕教授)的学位论文“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Writing Prompts in Continuation Tasks on Test-takers' Writing Performance”获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并作为国内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方向学位论文代表入选“全国教育硕士十篇示范论文”。

作者/通讯员:成颖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