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水产新品种白金丰产鲫再次被评为省水产主推品种

2019-04-30 16:55:40
科学研究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19年广东省主推20种鱼虾业新品种和新技术名单,由我校生科院赵俊教授团队主持培育,联合佛山市三水白金水产种苗有限公司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共同推广的水产新品种——白金丰产鲫(GS-01-001-2015)再次获得殊荣,名列主推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第一名。该白金丰产鲫新品种于2016年获得国家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以来,已连续4年(2016-2019)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广东省水产主推品种。三年来(2016-2018)累计推广种苗2.3亿尾,累计推广养殖面积超过30万亩,社会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白金丰产鲫的推广养殖大大提升了广东省及我国南方地区鲫鱼养殖的良种覆盖率,为我省淡水养殖业的产业升级换代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白金丰产鲫是采用传统选育+现代生物技术培育出来的鲫鱼养殖新品种。在分别对父本(尖鳍鲤)、母本(彭泽鲫)进行连续六代群体选育的基础上,利用异精雌核发育技术原理产生的雌性率达98%以上的子一代群体。该新品种具有生长快,个体变异度小,商品鱼均匀度高,体型好等诸多优点,深受广大养殖户和消费者的大力欢迎。

这个新品种的培育成功和推广应用,充分反映了生科院在水产科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成效,是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作者/通讯员:张雯君 申聪香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