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

“发展为要,环境为先”

2018-04-10 22:03:35
科学研究

4月9日—10日,“环境科学高端论坛暨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应光国教授,出任研究院院长。多位院士和数十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参加了此次会议。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参加了成立大会与揭牌仪式,并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决定成立环境研究院,重点扶持和加快环境学科发展,是为了响应国家快速社会经济发展对环境污染治理的重大需求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需要。环境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重要的学科增长点。

我校环境学科源于1988年创建的环境科学研究所,其后依托化学与环境学院于2001、2005年开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本科专业。目前设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环境相关的生态学、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环境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并拥有教育部环境理论化学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平台,形成了一定的学科特色与优势。

目前,环境研究院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其中有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优秀青年、中科院百人、广东省杰青以及海外多名优秀人才加盟环境研究院。研究团队在化学品污染与生态健康风险、抗生素污染与细菌耐药、水土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土壤污染与修复技术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譬如,团队成员已经对东江进行了十年以上的监测研究,完成了大量化学品数据的基础性收集,为化学品污染管理控制提供技术支撑。 “环境污染问题不仅影响自然生态,也关系着我们的健康。”应光国表示在环境污染问题如此凸显的当下,研究团队将针对我国目前存在的环境问题,特别是新型化学品污染物问题,进行研究,以期为解决新兴环境问题提供方案。研究团队里面有不同领域的专家人才,在各种不同的学科领域的相互配合下将会产生新的思想和对策。

新成立的环境研究院主要从事环境污染与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聚焦前沿、新兴环境科学与技术领域,涉及环境化学、环境毒理、环境组学、环境信息学与模拟、环境技术、环境工程等学科方向。应光国希望,此次环境研究院的成立,能够带动整个华南地区生态环境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环境问题提供更多有效的解决方案。朱孔军也对环境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指出“发展为要,环境为先。希望环境研究院能够开拓进取,博采众长,加快发展,与国内同行一道为我国环境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为期两天的环境科学高端论坛,内容涵盖化学品污染与管理、生态与健康效应、环境理论计算与环境模拟、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环境修复技术等,针对环境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问题、新技术、新对策进行讨论,为解决中国环境问题提供新思路,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提供新思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陶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中心江桂斌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以及近40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院校的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众多国内环境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做客环境科学高端论坛,举行了近三十场报告,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海绵城市建设、农田土壤修复、化学品管理、新型污染物(纳米材料、全氟化合物、耐药基因等)、环境毒理与生态健康、水环境污染与控制技术等与社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与对策

中国科学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到场进行采访报道。

作者/通讯员:肖杨钟 吴碧彤 方若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