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南方日报》第A04版:团干部探索实行“弹性工作制”

2016-05-06 17:45:16
《南方日报》采访校团委书记廖庆春,探讨高校团组织改革。

2016年5月3日《南方日报》第A04版:团干部探索实行“弹性工作制”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全省团组织改革将启动

团干部探索实行“弹性工作制”

提高基层代表比例,探索“弹性时间工作制”,制定推优入党规范性文件……记者2日从团省委获悉,五四青年节将至,为贯彻中央以及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团组织将启动改革,由团省委牵头梳理全省共青团核心主业工作清单,通过改革优化团的领导机构,大幅增加在基层工作时间,推动全省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并对考核不合格的团组织实行“一票否决”,相关结果将通报同级党委。

探索推行“8+4”“4+1”模式

“目前我们团组织的基层基础比较薄弱,服务和联系青年的方式较为传统,特别是在某些街镇没有设立专人专职专岗。”团广州市委书记徐柳透露,目前广州14到28周岁的青年有475万,但实际上归广州管理的在册团员青年数量只有39万左右,在她看来,当前团组织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

为扩大全省团组织覆盖面,提高基层青年代表性,我省将改革优化团的领导机构,注重把普通青年中的优秀代表吸纳进团的组织体系,扩大基层和一线人员在各级共青团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中的比例,原则上比例分别不低于80%、50%、25%,同时优化各级青联界别设置和委员构成,提高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青年代表、专业技术人员、新兴青年群体、青年社会组织代表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团干部传统的“坐班制”将有所改革,团省委将探索团干部“弹性时间工作制”,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明确专职团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左右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并做到“五个有”:每天有声音、每周有互动、每月有话题、每季度有线下活动、每年与所联系的多数青年有面对面交流。

“今后每年一半的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在岗干部每周在机关工作4天、在基层工作1天。”团省委负责人表示,省、市团委将探索推行“8+4”“4+1”的运行模式,将把专、兼、挂职团干部就近就便到“亲青家园”等服务阵地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的重要工作内容。

为使得青年工作更为精准有力,团省委也将牵头梳理全省共青团核心主业工作清单,在给予基层一定工作选择权的基础上,强调各战线、领域、层级必须执行的核心工作任务。同时配套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包括建立各级团组织核心主业工作述职制度、量化考核打分制度等,“核心主业部分占共青团整体工作考核评价的比例不低于50%,对考核不合格的团组织实行‘一票否决’,相关结果通报同级党委。”

乡镇将建设直属团组织

强化基层团组织的组织机构建设,也将成为此次改革的鲜明特征。“基层团建通常面临尴尬:一无专职人员,二无相应经费,三无专业服务等等,这使得团工委开展工作时有时会面临着不被认可的问题。”河南驻粤团工委副书记张以山的想法代表了不少基层团工作者的困扰。

为破解基层团建的体制性束缚,团省委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推进城乡区域化团建工作,在全部街道建立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并在乡镇持续建设直属团组织,形成网格化管理、阵地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功能化发展的区域整体工作格局。

顺德区团委书记陈影然认为,提高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关键是要推动工作经费向镇街团委倾斜。“对于镇街而言,要开展好青少年服务,必须要足够的经费支撑。要通过党政支持、区级下沉、项目委托等形式,不断充实镇街团委工作经费。”

在队伍建设上,我省将在基层团组织建立以团干部为核心、社工为骨干、志愿者为重要力量的工作队伍。据陈影然介绍,顺德目前已经建立起“团干部+社工+义工专干”的专职专业“突击队”。“十个镇街团委专职副书记均由年轻公务员担任,并通过建设青年坊而争取到1—2个团委专职社工;另外聘请1—2个义工专干。目前各个镇街团委,最少有3个专职人员,最多的有5个,加上义工和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这支‘编外队伍’,工作力量已得到基本夯实。”

控制好初高中团青比例

团组织如何提升在学生中的地位?团省委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将全面实施中学、中职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和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推进大学、中学、中职普遍建立团校,推动“万名团干讲团课”活动进校园,进一步突出我省学校团队工作的战略地位。

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学生入团入党将进一步规范。一方面我省将保持合适的团青比例,用3年时间将初、高中阶段毕业班团青比例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防止“团青不分”现象;另一方面,将制定全省共青团推优入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程序,保证质量,为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华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廖庆春透露,该校将在6月前制定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初步改革方案,根据工作需要,将校团委原有8个部门合并调整为6个部门,压缩学生团干部队伍人数,提升培养质量,力求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在群团普遍存在的‘四化’问题中,‘娱乐化’的问题目前在高校比较严重。”廖庆春表示,在梳理学校团组织活动中,将把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和课外科研课题等项目调整为以团支部为主体实施,逐步减少剔除娱乐化较强的活动,在组织上也集中以班集体为单位来展开,“不仅仅是搞大活动、大项目,而是将活动推进到每个学院、每个班级的团支部建设中去。”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实习生 温存 通讯员 岳青

链接地址: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05/03/content_7542174.htm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