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南方日报》A12版:“手机直播课堂”实现城乡同上一课

华师专家“送教下乡”,手机直播课堂技术有望向广东农村推广

2016-04-27 11:59:43

只需架起手机,连上网络便可随时随地拍摄直播,远隔千里的学生实现同上一课,互动提问;学生家长还可在外全程观看学校课堂,观察孩子的表现……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赴福建省南靖县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2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一年级的教室中央,架起了一台手机。来自美国的外教Royce走上讲坛,古灵精怪地跳起了英文字母舞:“A,B,C,D……”这边,同一教室里的孩子们一片欢声笑语;那边,远隔数百公里外的福建省南靖县实验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学生们也通过教室大屏幕,同步跟随着Royce舞动,两地师生隔空问答。

而在微信平台上,位于广东博罗县小学的课堂也在同时直播:前来听课的老师们则纷纷点开直播平台,一边切换观看四地的课堂直播,一边在网页留言板互动评课。

这是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赴福建省南靖县实施“手机直播课堂”的生动一幕。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介绍,本次活动选取了福建南靖县、安徽阜南县、广西宜州市以及广东博罗县四地的小学,直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的课堂。

据了解,华师网络教育学院是首批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的教师远程培训机构,承担了教育部国培计划仅有的2个创新示范性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程序开发总监卢建晖介绍,所有录播的课程都将上传到华师大网络教育学院开发的微信平台上,各校师生和家长们都可以随时点击回看。南靖县山城育才学校校长苏立忠认为,实现课堂连线直播能有效解决专任教师不足的难题。

许晓艺许晓艺透露,该课堂新模式将逐步向广东各地推广。“这是一轮以新技术引领的教育教学改革,旨在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教学模式,缩小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通讯员 杨柳青 曾栋 发自福建南靖

相关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04/27/content_7540732.htm

作者/通讯员:毕嘉琪 杨柳青 曾栋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