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二次通识教育研讨会: 让我们不做受过教育的野蛮人

2016-04-18 14:50:11
通识教育

4月9日,我校召开了第二次通识教育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促进通识教育课程质量的提高,台湾中原大学教授黄坤锦和复旦大学教授任军锋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为什么开办通识教育?为了让我们的学生不成为没有受教育的专家,或是受过教育的野蛮人。”黄坤锦表示,如何判断一门课程是否属于通识教育,就要看课程本身是否有人文精神,如果只是纯粹性、技术性、操作性的,则不属于通识教育。

任军锋坦言,目前通识课还是以文科居多,如何上好理科通识课还是一个挑战,如何发展还在探索中。但同时,“教师也不必低估文科生的理科水平,即使是较多理科生选了理科通识课也没关系。”任军锋举例说,有高校开设物理通识课,在实验课上,对物理专业和非物理专业的学生分别采取不同的要求和评估标准。

在”小班研讨“的讨论中,开设《现代英美戏剧》课程的胡宝平老师认为课堂时间有限,小组讨论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我宁可让它成为个人发言而不是小组讨论。”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许桂清老师则认为在老师可承担的能力范围之内,应该尽量把通识教育课程扩大化、大班化,促使更多学生能够从中受益。对此,任军锋表示“在小班教授不易普及的现状下,也可以让学生做研究、作讨论,锻炼学生学会在三到五分钟内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同时抓到同学的表达重点,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任军锋提出,通识教育的核心是经典性,理论性和思维方式。同时,他在报告中也特别提到了给通识课的教师搭配助教的问题,目的在于使教师和助教建立具有高度信任感的学术共同体,更好地推进课堂讨论的开展。

“通识教育是一种本质、内在、精神,它区别于职业教育、专门教育,也只有通识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最终才合称为大学的专业教育。失去了通识教育、博雅教育,大学则无异于专科。”黄坤锦总结道。

作者/通讯员:黄秀婷 庄志莹 戚惠欣 曾艳春 卢丹琳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