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两位青年教师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

2016-03-30 10:44:13

近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邵志刚、陈溢杭两位青年教师先后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其中邵志刚老师的论文《Contrasting scaling properties of interglacial and glacial climates》于2016年3月发表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IF=11.47);陈溢杭老师的论文《Broadband, Spectrally Flat, Graphene-based Terahertz Modulators》2015年12月发表在《Small》(影响因子IF=8.368)。

邵志刚副教授的论文研究属于非线性物理与气候动力学的交叉领域,是他于2014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Climate Dynamics》上的一篇研究文章的基础上,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Peter D. Ditlevsen教授历时2年合作完成的成果,邵志刚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论文分析了过去5百万年的气候变化,发现在不同的时间尺度上,气候的统计性质的不同,解决了关于气候是否有统一的普适的规律的这个一直争论的问题,对我们研究目前气候的变化,以及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具有很好的参与价值和指导意义。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陈溢杭教授的论文是基于石墨烯的宽带太赫兹调制器研究。太赫兹技术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太赫兹技术发展所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对太赫兹波的高效调制器件。陈溢杭教授研究组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方案解决了基于石墨烯的太赫兹调制器的工作性能随频率改变而发生剧烈振荡的难题,通过恰当地选择基底及介质薄膜的材料,实现了相对工作带宽达55%且调制深度稳定为76%的宽带太赫兹调制器,该方法可用于设计宽带且调制性能恒定的太赫兹调制器。博士生石风华是论文的第一作者,陈溢杭教授是通讯作者,韩鹏教授协助指导了部分研究工作。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和广东省光电检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持。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近年来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依托国家、省级各类科研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学术沙龙、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访学、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建立联系等活动和举措,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促进科研团队建设,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一系列科研奖励,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作者/通讯员:韩鹏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