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前的两种树

2015-12-01 17:01:48
校园树木

我家楼前路旁栽有两种树:红花羊蹄甲和大王椰子。

每天,无论在阳台倚栏赏景,还是坐于案前抬头向窗外望去,这两种树都在我眼帘展现,让我分享他们蓬勃生机、绿意盎然的景色,让我感到惬意,凝神遐思。

红花羊蹄甲

红花羊蹄甲又名红花紫荆,学名Bauhinia × blakeana。常绿乔木,树高10米左右。叶片近圆形,顶端下凹呈羊蹄状二裂;花紫红色,因而得名。往常,我们在横贯东西向的紫荆路上行走,都受到其遮荫的凉爽。每年10月至翌年4月间,花开不辍,尤其在冬春交替的盛花期,繁花似锦,姹紫嫣红,铺满树冠,还散发缕缕微香,从而构成校园的一道绚丽灿烂风景线,令人赏心悦目。

红花羊蹄甲原产于香港。为香港市花。性喜温暖,热带至南亚地区广有种植。它系由同属的近似种植杂交产生,其花未能形成果实和种子繁育后代,乃生物物种自然杂交的遗传性所致。但是,它的茎枝具有较强的萌芽生命力,用其扦插,易获成活,成为华南常见栽培的园林风景树和行道树。

每当花开时节,我站在阳台上凝神望去,那展开五片的红色花瓣,中央夹生着一枚雌蕊和五枚雄蕊,与阔大浓密的绿叶交相辉映;还常看到小巧可爱的绣眼鸟,在其花叶丛中栖息、飞跃、寻食。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一年腊月,气温骤降,寒气夹雨袭人,我们穿着御寒冬衣仍觉寒冷,但楼前的红花羊蹄甲冒着严寒怒放。这种自强不息、傲霜绽放的精神,令人备受感染。对其赞赏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大王椰子

大王椰子又名王棕,学名Roystonea regia。在植物分类上,属于棕榈科。棕榈科植物大都分布于热带地区,为热带风光特色。大王椰子祖籍在中美洲,上世纪三十年代被引种进入广州,从此繁衍生息。大王椰子树形美观,现已推广至我国华南、福建、云南和台湾等地栽培,用作行道树和园林观赏树,成为具有南国风光特色的树种之一。

大王椰子性喜温热和阳光。终年常绿,茎干单生直立,中部膨大,呈长瓶装;树皮平滑,灰白色;枝叶在茎顶部聚生,呈羽状全裂和伞状开展,羽片条状长披针形,于叶轴上扭成四列,风姿独特。

每当我们在紫荆中路或文化广场徜徉,除了分享它们优雅树立而整齐壮观的风采外,或许对其某些特性不以为意。我住宅楼前也栽植一行,那是1998年种上的。我看到它们不断成长,现已有四层楼高,并已开花结子。

一天,我在阳台上对它凝神端详,并与红花羊蹄夹对照。两者除花叶形态截然不同外,大王椰子的茎感尤具特色。我想,大王椰子的茎干生来是那么耸直,树皮又是那么皎洁,沐浴阳光雨露,不断向上挺拔生长,风姿宜人,岂不正是体现洁身自爱的精神本质?

 

盛花灿烂的红花羊蹄甲,优美壮观的大王椰子,它们在物种演化和适应环境过程中,形成各自独特的个性,给人们以美感,也给人以启迪。

(本文作者系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

 

作者/通讯员:陈定如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