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女生廖虹媚:中华小姐养成记

2015-11-05 10:42:59
廖虹媚中华小姐

“哇,华师女神!”“华师也出了个‘中华小姐’啦!”今夏九月,凤凰卫视主办的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正如火如荼进行。大家惊奇地在进入决赛的十二强中发现了一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孔:这不是廖虹媚吗?

说“熟悉”,是因为廖虹媚在学校时就已是风云人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艺术团负责人,还经常出现在学校各大活动中担任主持,让她在学校保持着高曝光率和人气;说“陌生”,是因为向来以长发形象示人的她,竟以一袭干练的短发站上了参赛的舞台,许多认识她的人都没立即认出她来。

“我到现在都不敢看自己当时总决赛时的表现。”廖虹媚笑说。

 

“我是三号廖虹媚”

 今年夏天,作为华师2011级的本科生,廖虹媚从学校顺利毕业,并保研至暨南大学。六月份,她无意中看到了“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的消息,想着自己“反正也没什么事”,犹豫了一下便报了名。

 “我此前没有太关注这个比赛,觉得自己很可能海选就被刷下来了。”不料无心插柳柳成荫,她一路挺进了十月的总决赛。

从报名开始直到总决赛前,廖虹媚都没有告知大家自己参加了这个比赛,只有父母和公司同事知道。直到十月初决赛时,许多曾与她接触的老师同学突然发现她登上了华姐总决赛的舞台,都在朋友圈里炸开了锅,还纷纷转发决赛的投票链接,为她拉票。

在第一轮的评委提问环节,相比两位同台女孩的中规中矩,廖虹媚大胆地选择了以幽默调侃的语气作答,面对凤凰名嘴窦文涛也毫不胆怯地“勾搭”起来:“文涛哥,您在吗?”她还拿出自己创业的经历与评委分享,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您知道我也是当老板的嘛。我不太介意自降身份,去您那先打个工。”她坦然地与评委谈笑风生,最后还获得了直接晋级六强的资格。

这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她那种机智灵敏的表现,足以让她进入前三甲。”曾为廖虹媚本科时的老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钟玉洲看完比赛后感叹道。

但是比赛时表面看上去淡定又利落的她,心里还是感到很紧张的。“所有的问题都是现场提问,没有提前安排。而且窦文涛和尉迟琳嘉都是不饶人的,能不紧张吗?”尽管如此,“还是要抱着和他‘抗争到底’的心态啊。”廖虹媚坦言。

回想起三个多月来的参赛历程,廖虹媚觉得训练过程“有点像军训”,“不能带手机,现金也没有用,还不允许吃零食。”在夏令营刚开始时的训练过程中,廖虹媚甚至把后脚跟磨出了一个直径有1.5厘米的伤口,每晚涂药时,连隔壁都听得到她的尖叫声……

她珍惜这次比赛的经历,却不愿过多深究其中的细节:“现在讨论比赛的表现已经没有意义。已经过去的事情,就当是收获。”

 

自带文艺细胞的“学霸”

参加这次比赛,跟廖虹媚骨子里的文艺细胞分不开。跳舞、主持,她向来都热衷且敢于尝试。

回想起自己在华师的第一次登台,廖虹媚说那是在2011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团委举办的中秋晚会上,作为十个新生主持人之一登台,大一的廖虹媚和其他九个小伙伴一起站在了文化广场中央。“我们当时打算通过中秋晚会,选出学院迎新晚会的主持人。在中秋晚会上发现廖虹媚台风很不错,比较大气,就选中了她。”曾担任教信团委秘书长的2010级何伟航说。作为廖虹媚的师兄,他觉得这个师妹就是个“高效率的工作狂”:“她做的每件事都很有自己的风格,非常雷厉风行。”

之后,廖虹媚加入学校的紫荆剧社和院艺术团的主持人队,在大二时又加入院文艺部担任副部,这些都给了她实践和积累的机会。“她大学四年的经历很丰富,喜欢参加文艺活动,也有去尝试创业和给别人做演讲培训,对她表达等方面能力的提升肯定是有帮助的。”廖虹媚的毕业论文导师雎凌对她评价颇高,认为她能站上中华小姐总决赛的舞台不是偶然。

虽然热衷文艺活动,但是廖虹媚的课业也没有荒废。恰恰相反地,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她在大一的时候就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绩点也一直保持排在全年级前几名。“大一的时候她加了四个社团,一直都非常忙。但期末考试,成绩总能保持前几名。这让我觉得很佩服”。与她同级的朱展乐也认为廖虹媚是个非常上进和努力的人。

性格专注是廖虹媚在各方面都做到“优秀”的重要原因之一,她在文艺部的师弟王均益对此深有体会:“面对着‘to do list’,一旦决定现在要先做什么,她就会完全投入。”让王均益印象深刻的是,之前在某个晚会彩排期间,廖虹媚很少会停下来休息或吃饭,让自己一直保持在主持的状态里面,“到结束或是胃难受了,她才会吃点东西。” 

 

想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尝试

结束中华小姐的比赛回到广州后,除了办理入读暨南大学的手续外,廖虹媚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公司繁重的事务中,周末也呆在公司想策划。所谓的“公司”,是她今年夏天加盟另外两位合伙人组建的团队,目前打算做一个公益创业的项目。

本科之后再尝试公益创业,她更想努力地完成手上的工作,推进项目的落地。原来,早在大三参加挑战杯比赛时,廖虹媚就有了创业的经验。当时她所在的团队做了一个叫“艺不容迟”公益创业项目,获得了当年广东省挑战杯比赛的金奖和国赛铜奖,让她感到遗憾的是,“项目没有落地实行”。

尽管创业不易,但是廖虹媚都坚持了下来并有所收获。她还曾跟随校团委的指导老师孙键参与了“领袖魅力演说”课程的培训工作,接触了许多社会上的企业家和高管。“这个过程让我明白了沟通和表达能力的重要性,也让我走出校园,到社会上接触了不同的人,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这是对我比较重要的影响吧。”

大四时廖虹媚选择保研,这曾让很多老师和同学感到讶异,大家都以为实践经历丰富的她会选择就业。但廖虹媚说保研是一直都有的打算,除了对学术的追求外,她坦言没有找到“就算没有钱,也很想要去做的事”是重要原因。

“我的梦想是什么,连我自己都还不清楚。我想要学会去找自己的兴奋点在哪里,但是这个很难找。”廖虹媚希望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去尝试不同的事,想清楚了以后才能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所以,她觉得“瞎忙”也不是完全没有意义,因为每段经历会成为一种积累。

“你要相信任何的辛苦都不会白费。”廖虹媚一直记得大一时,战士话剧团白文显老师说的这一句话。她坚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重要,虽然可能会辛苦,但是不能只看短期的影响。

回首看四年的本科生活,廖虹媚一直处于寻找和变换的状态:学业、社团、科研、文艺表演和创业,她勇于尝试各个领域,而且全力以赴。她对仍在读本科的师弟师妹们有着同样的期许:“希望大家明确某一阶段内该做什么事,要有怎么样的目标,然后勇敢去尝试。”

作者/通讯员:张丹 李洁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