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师军训,究竟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5-09-18 09:30:35
2015年军训

在华南师范大学,今天已经是2015级新生军训的第8天了,一切都还在一如往常地进行着。然而,你是否曾大胆地想象过:假如军训只有三天呢?这又将会是怎样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第一天早上:

关键词:教官好

这天,一大早你就吃完早餐来到了田径场。当教官们挺着笔直的胸膛、踏着整齐的步伐、穿着笔挺的军人制服,就那样帅气地经过你身边时,你的军训生活已经随着他们的到来开始了。

 

第一天上午:

关键词:站军姿

“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脚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教官一直在耳边重复着动作要领,偶尔还会走到动作不及格的同学身边矫正动作。你似乎站了很久,终于,教官说可以休息一下。但就在10分钟后,就又要开始了,但你和同学们都咬着牙坚持……

 

第一天下午:

关键词:敬礼

美美地吃完午饭睡完午觉后,你又回到了田径场。“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向前看、向右转、向左转、向后转、齐步走、跑步走、敬礼……“,你和同学们正一同随着教官有力的口号摆动着身子。这时候,你感受最深的应该是在此刻最毒辣的太阳,真的几乎湿透了全身。令人惊喜的是,你们坚持着完成每一个要求的基本动作。

 

第一天晚上:

关键词:拉歌

天色渐渐地 暗淡下来,大家也逐渐摸黑找到了自己的组织。教官组织大家来到了草地上,围成圈坐着。“你们谁会唱歌的?”但大家似乎还很羞涩,并没有谁能主动打破这尴尬的局面。最后兴许是处于责任,新选出的班长站了起来,“就这样被你征服……”一首《征服》真的把大家都征服了。就在情绪被带动后,陆续有同学站起来一展歌喉,你才发现:班里竟又那么多华师好声音。夜,原来如此美好。

 

第二天上午:

关键词:三大步伐

循例早起集合,教官说今天教大家走三大步伐。“首先,齐步就像是女孩子逛街的时候,把插在口袋里的手摆出来。”听到这里,大家都笑了。你心想,原来平日里总板着脸的教官也是会开玩笑的呀!当然,教官也并没有放松训练。其实真的很难走到一起,但出于不想让教官和兼班失望的原因,大家训练都很刻苦,最后也亮出了一道道整齐的风景。

 

第二天下午:

关键词:扛枪

这时候,下午大家都按照自各自的兴趣,选择去了不同的学习方阵,光是道具就有刀有枪的。你去扛起梦寐已久的枪,虽然会很重,但“帅”就一个字。“拿枪的同学一定要摆正姿势,不要歪瓜裂枣一样的,有损军人形象“,你才知道,原来拿枪也是有讲究的。还有你最想不到的是,教官完全不觉得枪重,竟还可以在草地上拿着枪迅速趴倒然后做出瞄准姿势。当然,最后,你也完全可以这样做了。

 

第二天晚上:

关键词:生日快乐

尽管知道明天汇演完就要分别,但你坚强地抗起枪,在训练休息期间和同学忘我打闹。小伙伴冒险拿出了相机拍下你最帅的姿势,永远定格这美好瞬间。你也真是足够幸运,恰巧在今天生日。兼班和教官突然一齐抬出了生日蛋糕,从远处缓缓走来,而同班同学唱着生日快乐歌。这一刻,你再没忍住眼泪,两行热泪不知不觉间就流过脸颊。有你在,有我在,我们都还在一起,这个生日真棒!

 

第三天上午:

关键词:军训汇演

汇演时,大家都向着教官以自己为豪的目标奋力表现。无论是练拳的、耍刀的、倒功的,还是持枪方阵……都出演了令在场所有人叹为观止的汇演节目。这时你想起,我们在军训中的成长,一定是教官最想要看到。于是,你悄悄看向了教官,看到他也在微笑地看着你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就在这一刻,军训以来的所有付出都得到应有的回报。

 

第三天下午:

关键词:离别

你说,你还没有准备好离别,其实大家都还没准备好。合照,在最后一刻,总是最温暖的关键词。即使我们以后可能再也没法见面,但至少还能拿着你的照片去挂念你,不是吗?你又哭了,想着:明明才刚刚习惯有 你们,怎么能说走就走呢?兼班把你搂进怀抱,告诉你:“别怕,以后说不定还可以见面呢。而且,还有我们一直在你身边呀……”你听着听着,你总算破涕为笑。

 

第三天晚上:

关键词:结束?

这一晚,你最后一次穿上军服,在日记中写下了军训以来的酸甜苦辣……三天的军训,真的就这样结束了吗?

 

师兄师姐谈体验

对15级的“小鲜肉”们来说,军训是火热的正在进行时。虽然对往届师兄师姐来说,军训已然成了回不去的过去式,但在军训收获的体验是永远忘不了的。现在,就让我们随着他们感受一下属于他们的军训美好吧!

13级练鑫婷

那一段军训的过往…嗯…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有过每天立正20分钟的双腿麻痹有过扛枪阵营的腰酸背痛有过晚上在操场上一起唱歌的感动…这是大学的第一场考验也是以前并未相识的我们并肩作战的第一次,时光让晒黑了的皮肤变白让剪短了的头发留长却从未让当初结下的情谊和挥洒的青春流逝。

 

13级林泽武

LIKE军训的日子,因为我知道,自己接下来的每一步都新奇无比,等着我去探索。

 

13级黄静仪
军训是一段难忘的回忆,是因为那些人,那些事。

一套军装,一个军姿,一个敬礼,是我们献给青春的最好的礼物。

 

13级廖冰莹

想当初我抱着上大学终于可以换个好发型的想法来到了华师,结果才知道只有华师军训需要剪发。我记得那天去剪发,理发师一刀我就没出息的掉眼泪了。耳边回荡着辅导员的一句话:剪短发,然后慢慢享受变美的过程……我想说这过程还是别享受的好.

 

13级林丽珊

两年前烈日之下,顶着一头汗水,昂首静立,何其辛苦!可是,蓦然回首,却忍不住缅怀军训这段日子,这段简单而规律的时光。

 

13级梁舒婷

年年月月逝去,越是觉得怀念过去。军训,是青春中不灭的痕迹,多了一些朋友,更强健了的体魄,更坚定了的意志,都是军训给我最珍贵的回忆。

 

13级卓琳

第一天还很白(不是很黑)的我彻底成炭,但是在台下听到"第一名一连"的时候真的好自豪啊!曙光hamster连长兼班四排拉歌,总是逃离组织的捕俘刀小伙伴 ,每天彪高音歌颂脚后跟想喝冰可乐,不敢睡的艺术品被子,草地聊天看星星 ,宿舍一起整内务泡脚补军裤写军训心得,12 6&128都是我家,这些都统统留在回忆里了。

 

14级陈美杨

军训挺温暖挺好玩的,射击匍匐前进定向越野都好赞!我们组10女生都蛮拼命地拿了全院(360人)第二,可以说是在用生命奔跑。有一天就大家提前帮呆萌呆萌的排长庆祝生日,场面好感人,教官也忍不住流泪了。所以,在军训结束的时候,真的很舍不得!

 

14级瞿悦

在军训时,日子真是漫长得度日如年,每天我们都在数着离结束还有多久。而这一天终于来了。这种感觉就像高考结束时,我们盼望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而我们却开始回忆和怀念那些我们曾经很想快进的时光。我不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因为我们可能以后都不会再见到教官们了可我相信我们共同度过的这段时光,这短暂而漫 长的十六天。

 

14级陈曦阳

人生中第一次军训,应该也是最后一次,整理内务,队列,持枪,捕俘拳,捕俘刀,匍匐前进,倒功…太多新奇的东西。教官,同学,太多美好的回忆,感谢军训让我的生活如此充实让我终于以自己为重心开始新生活。最后我果然还是哭了,一团六连,六连三排,教官们再见,谢谢你们,陪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摄影 | 华南师大新闻社  受访者

作者/通讯员:林泽武 许静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