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2015年9月7日评论版

陈金龙:抗战胜利纪念对建构国家形象产生深远影响

2015-09-07 16:10:55
抗战纪念国家形象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举行了阅兵仪式。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围绕抗战胜利纪念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形成了浓厚的纪念氛围。抗战胜利纪念是国家历史态度的表达与国家实力的展示,也是国家意志的彰显与国际关系的诠释,对于建构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表达了对历史的尊重和敬畏

尊重历史、敬畏历史,是理性国家对待历史应持的基本态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不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而且有力地支援了反法西斯盟国在各个战场的作战,对于牵制日本的“北进”、“南进”、“西进”战略发挥了明显作用。但在以英美等国为中心书写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中,未能充分展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偏离了历史真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东方主战场”的地位,表达了对历史的尊重和敬畏,还原了历史事实。抗战纪念期间,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了纪念章;阅兵仪式上,由300余名抗战老兵、英烈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的2个乘车方队,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这些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没有忘记英雄,没有忘记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流血牺牲的抗日英雄、抗日英烈、国际友人。如此,既有利于中华民族与国际社会保存抗日战争这份珍贵的历史记忆,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待历史的基本态度。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展示了国家的军事经济实力与民族凝聚力

战争是军事实力的较量,更是经济实力的比拼。20世纪30年代,日本之所以敢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并企图在短时间内达到降伏整个中国的目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落后,在于当时中日之间国力的差距及由此导致的军事武器装备落后。在纪念大会上,我国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展示的均为中国国产新型主战装备,其中84%是首次亮相,这是国家军事实力的表达和国防现代化水平的展示。而国家军事实力的增强与国防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阅兵实际上展示了国家的经济实力,表明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军人形象是国家形象的重要方面,阅兵展示了当代中国军人的素养和战斗力,成为国家形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抗战胜利纪念唤起了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强化了国家意识与国家认同。从民众对于抗战胜利纪念的关注、参与抗战胜利纪念的热情、观看阅兵仪式后生成的自豪与自信不难看出,抗战胜利纪念增强了民族凝聚力,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储备了精神力量。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表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经历战争苦难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近代以来,中国饱受战争之苦,留下了痛苦的记忆与历史的创伤,对于和平之于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性有着深切感受和体会。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更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人民向往和平、珍爱和平,举行抗战纪念的旨趣之一,就在于表达对和平的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强调:“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承诺和努力,表明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勇气。人类文明史上,曾经演绎了“国强必霸”的行动逻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出的和平之声,意在打破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崛起的忧虑,消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误解和误读,以建立和平的国际社会新秩序。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彰显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国际关系是构成国家形象的重要方面。这次抗战胜利纪念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外国政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参加纪念大会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国家派出方阵或代表参加阅兵,还有部分国家派出军队观摩团来华参加阅兵观礼。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抗战纪念的参与和支持,表明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升,在国际社会发挥的作用加大,中国的崛起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推崇,成为良好国际关系的表征。

总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立体呈现了国家形象,对于国家形象塑造将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本文为理论粤军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通讯员:陈金龙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