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立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潮头上

2015-07-30 10:46:25
评论高水平大学建设

7月2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14所高校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范围,其中,华师成为广东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的7所高校之一。现在,我们立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潮头上。

踏入2015年,华师发展喜事连连:正式获批广东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华南师范大学章程》正式核准;进入广东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行列……这是学校发展实力的体现,更是多年来华师人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结果。这种努力,给了我们向上的力量。

而立在潮头上,只是我们准备飞向另一个更高目标的开始。我们没有理由懈怠,也无法懈怠。正如刘鸣校长指出,标兵正在走远,追兵正在逼近。稍一不慎,我们可能从风浪中跌落。因此,我们更应该好好把握机遇,做好准备,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机遇摆在面前,如何准备?下面一组关键词应当深入师生脑海:

【梦想•荣誉感】全校上下要有建设一个新华南师大的梦想和荣誉感。改革开放以来,华师经历过几次大的发展机遇,每一次机遇对于华师的发展而言都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特别是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后,学校无论是在综合实力还是社会声誉上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华师从地方重点大学的视野进入全国重点大学的视野,可以说,“211工程”塑造了一个崭新的华师。今天,华师同样面临着这样一次重大的机遇。华师是否能够进入一个崭新的水平层次,决定的因素当然有很多,但内在动力因素却尤为关键,而这个动力就是我们所有华师人的梦想和荣誉感。

【视野•高度】我们应该有一个更宽广的发展视野。视野决定高度,有什么样的视野就决定什么样发展思路。作为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其发展视野无论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上无疑应是全球化的,其发展的各方面都应该能参与广泛的国际竞争与合作。同样,高水平大学也应该具有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视野,具有响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这在当前国家的创新驱动和广东转型升级发展需求中体现尤为突出。某种程度上而言,我们针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响应能力有多强,我们高水平大学的水平就有多高。而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的内部自洽的发展模式,建立更加开放的社会联系,形成更为宽广的发展视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实质性变革。

【胆识•魄力•实干】我们应该有创新的胆识和魄力以及真抓实干的精神。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是一纸宣言,最终要落实到办学的实际中来,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受益者。目标很好,但任务艰巨,若没有特殊的举措,蓝图很容易变成空想。未来的发展,创新的胆识和魄力无疑极端重要。7月17日至18日,学校连续召开两天的发展战略研讨会,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广泛的研讨和交流。这本身就是真抓实干精神的体现,同时在会上我们也看到全校上下都迈出了创新的步伐,一些院系、学科团队提出了非常具有创意和针对性的发展理念与行动计划,这些正是高水平大学建设所需要的。

风已起,立在潮头上的你准备好了么?

作者/通讯员:华轩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