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名师范生将奔赴实习岗位

构建多元实习模式,多位协同育人

2015-06-29 10:53:10
师范生实习

经过3个多月精心筹划,我校2015年师范生教育实习组织报名工作已完成。近2500名学生将于9月初奔赴自主选定的实习学校扮演教师角色,体验“为人师表”生活。

近几年我校积极探索教育实践改革,构建多元实习模式,形成了多位协同育人机制。从实习类型分,有顶岗实习和常规实习;从组队方式分,有单专业的统一编队和多专业的混合编队;从项目运行分,有学校项目、广州项目、深圳项目;从实习时间分,有2个月和4个月的实习、以及4个月的“2+2”模式实习。

参加2个月实习的学生,他们主要到“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SCNU-SPS)协同发展联盟中遍布粤东西北珠三角地区的160多所知名中小学(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为主、珠三角地区名校为主)进行实习,在那儿他们将接受先进校园文化的熏陶、优秀教师的指导。

参加4个月实习的学生,有些奔赴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农村中小学进行顶岗实习,在那儿他们将在较为艰苦环境中锤炼自己,用大学所学促进农村学校教师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促进农村学校学生体验更丰富教育教学活动。有些奔赴广州市和深圳市教育局指定的学校开展实习,在那儿他们先接受相关学校名师指导,然后以全职教师身份投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并享受每月600-1000元的生活补贴。

参加4个月“2+2”模式实习的学生,他们前2个月将到粤东西北农村中学实习,后2个月回到“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中珠三角地区的名校实习。不同环境的实习将使他们更全面了解教育,形成不同的教育体验,为后续的发展找到更准确的定位。

不断创新教育实习模式,是学校在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同时更加重视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培养质量的体现,也勇于担当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的责任,努力践行“为广东而教”行动计划的举措。

作者/通讯员:张伟坤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