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华师“学霸”档案

2015-06-15 08:46:50
学子华师“学霸”

编者按
在男女比例1:1.91的华师里,“须眉也不让巾帼”,男学霸也不少!今天,小编带你揭开四位“学霸”男生的档案,看看他们如何在大学期间成为同学眼中的“学霸”吧~

郑梓豪:学会主动,学会争取

从被数学虐得死去活来到运用数学基础“玩”代码,从刚入学时的的害怕考试到绩点排名年级前十,对郑梓豪来说,“这些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自己争取来的。”

大学第一次数学分析考试,郑梓豪只得了10分。他开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想要改变,得从自己开始啊”。大一大二期间,郑梓豪每晚都会坚持去自习室自习两个小时,以消化当天所学的知识。

和大多数男生不同,郑梓豪并不喜欢打游戏。大二期间,每逢周末他都会抽八九个小时上Coursera(一个在线教育平台)看教学视频,并完成相对应的习题,再去图书馆查阅相关的书籍,“就像追剧一样。”。目前,他一共学习了五门课程,获得了Machine Learning,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和Convex Optimization三张Coursera 证书。

大二下学期专业分流,郑梓豪为了进入勷勤班,跑了两三次院长的办公室,把写过的学习笔记给老师看,并将自己想加入勷勤班的理由告诉老师。最后,因为成绩不错如愿以偿。

大三下学期,郑梓豪得到了去知乎的实习机会。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地生活、工作,郑梓豪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感受到北京互联网行业的气氛,“发现了更大的世界”。在那里,通过一个学长的介绍,他还得到了去MSRA(Microsoft Research Asia)的面试机会,“不过因为实力确实不够,没能如愿,好可惜。”郑梓豪说。

现在,郑梓豪已经拿到了阿里巴巴的Offer。谈及未来,他说:“任何一门科学、一门职业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我没有想过把一生奉献给任何事情,我只想把当下奉献给自己所热爱的。”

 

林燚冉:实践才是王道

“我从保完研就开始实习,一般做三四个月就换一家公司。”坐在广发证券公司的办公室里实习的林燚冉这样说道。这位来自经管学院2011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目前已成功保研至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应用经济学的硕士研究生。

大学期间,林燚冉考了计算机二级、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理财规划师,目前正在备考注册会计师(CPA)和注册金融分析师(CFA),成为了同学眼中的“考证达人”。林燚冉还一直以保研为目标去准备,在科研课题和相关竞赛方面比较活跃。其中他参与的鲸奇语言艺术教育团队在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了省赛金奖、国赛铜奖,而他作为第二作者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国家级项目《惟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即将结题。“其实做课题做项目除了提高了本身的能力之外,还可以认识很多来自不同学院的小伙伴,接触到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想法,这是最棒的!”林燚冉说。
在来到广发证券实习之前,林燚冉已先后在越秀金融控股集团、广州证券的战略管理部实习。在他看来,实习跟学校里的学生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学校里可以随时转变为读书人的角色,但社会上就完全不一样。“很多知识要在社会上真正运用才行,要不然也只是一个理论而已。”

虽然林燚冉忙于各种课题、实习,但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前三名。当问及他觉得自己是不是学霸时,他连连摇头:“我个人不太喜欢仅仅局限于课内的学习,我喜欢自由一点的,所以我才参与了那么多的学生工作、课题项目。要让很多条路做到80分,不见得比一条路做到100分差吧。关键看你怎么选择。”

 

李博闻:科研是一件有趣的事

从误打误撞报考心理学院,到成为同学眼中的“科研大神”,一切都源于“兴趣”二字。“做科研的过程可能是单调的、不断重复的,然而却能发现许多新奇的现象。”李博闻说道。
作为2011级心理基地班的学生,李博闻有很多接触科研的机会。大二时,他第一次独立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实验,研究温度对情绪概念的影响。在导师的鼓励之下,他开始着手准备实验。“那是第一次完全由自己设计、主试、写论文的实验,虽然有很多的缺陷,但也知道自己还是能做出来的吧。”尽管这次申请立项没有成功,但李博闻加入了另一个省级课题组,继续坚持做科研。

大三时,李博闻得到了去北京师范大学交换的机会。“北师大的学习强度更大,班上的每个同学几乎都在跑图书馆、做科研。”李博闻说道。在北师大的第一个学期,李博闻便加入了一个国家级的课题,许多仪器、软件编程都需要从头开始学起。与北师大同学合作的同时,李博闻也会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并从中学到了不少实验技术和经验。“那一年我的生活就是上课、写作业、编程、跑实验室、跑图书馆,连周末都没有休息的时间。”付出总会有收获,李博闻大三的绩点在北师大名列年级第三。而他参与的课题在北师大的学术论文竞赛“京师杯”中荣获三等奖,撰写的论文也被收录在《中国安全科学学报》中,即将被发表。

如今李博闻已经保研到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院。谈及未来,他坦言只希望能够继续做科研。“做科研并不是简单的事情,不是花费大量的时间就可以做好,它需要花很多的心思、寻找各种门路、不断地积累。”

 

谭钦允:98%用来说服自己

在新闻传播专业中,谭钦允可谓是当之无愧的学霸。大学三年,他的平均绩点高达3.89,年年排名专业前十,第二专业汉语言文学平均绩点更高达3.98。由于在各方面均表现优异,2013年他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

谭钦允从初中开始爱上古诗文,古诗文就像一位引路人,带他一步步走进了传统文化的艺术殿堂。大一开始,他便在广东省博物馆当志愿者,其间参加了一个有关中国传统节日的演讲比赛,他选择的演讲主题是冬至日。“广州这边对冬至不重视,而在我们家乡阳江,‘冬至大过年’。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就像空气,容易被人遗忘,但我们却又离不开它。”谭钦允说道。在他看来,汉代艺术是一个值得敬畏和珍藏的世界。大到汉代歌舞、春秋战争,小到文房四宝里的端砚,他都在博物馆为游客讲解过,而每一次讲解前,他都要背上两三万字的解说词。“我希望继续在汉语言文学深造”,谭钦允说道。

无论是对待兴趣还是对待学习,谭钦允觉得态度诚恳最重要。老师布置的作业,给了两个月的时间,别人一两天赶完,他要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一个月时间修改。“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这是谭钦允最喜欢的一句话。98%用来说服自己,剩下的2%用来慢慢发酵。

 

对话学霸

华南师大新闻社: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吗?

郑梓豪:我觉得学数学要懂得举一反三,基础知识要扎实,并尝试在实践中运用所学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谭钦允:我会在上课时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除了记老师说的话,我也会记下同学们在课上讨论时的精彩观点。既能让自己在课上集中注意力听讲,也有利于知识框架的构建。

华南师大新闻社:学习压力很大的时候,你会怎样放松自己?

谭钦允:我的放松方式还挺特别的,就是朗诵,我十分喜欢朗诵诗人食指的《相信未来》。每当压力大的时候,用心读读前人的作品,品味人生百态,才会觉得自己所受的压力不值一提。同时我也会聆听古曲,吟赏烟霞。

李博闻:从小我对历史就很感兴趣,所以经常读与历史相关的书籍来放松自己。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三国志》,觉得三国那一段历史非常有趣。

 

华南师大新闻社:你怎么定义“学霸”一词?觉得自己是学霸吗?

郑梓豪:我眼中的学霸应该是那种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动手能力都很强的人,知识面很广。而我是那种思维很跳跃的人,有时并不能很好地与别人传达自己的想法。

林燚冉:学霸是很热爱读书、不读书就不舒服的人。我真的不是学霸。

李博闻:学霸嘛,就是非常热爱学期、以学习为乐趣,是聪明与勤奋的完美结合。

谭钦允:我觉得自己顶多就是一个学痴。我心中的学霸应该是成绩很棒,各方面能力也很强的人。他们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或工作中,遇到感兴趣的事情,整个人都会扑上去,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观点。

作者/通讯员:邱晓薇 陈欣欣 刘娅 廖可茵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