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亮:不允许自己不努力

2015-03-31 10:40:24
人物;张恒亮
见到张恒亮之前,听说他是个体育生,成绩优秀,平时兼职主持、拍广告,还曾赴新加坡研修,种种经历,似不寻常。

“你好,我是张恒亮,好像我来早了。”身穿灰白运动卫衣,外套一件黑色马甲,脚上一双红黑运动鞋,眼前的张恒亮形象与其他同龄的阳光大男孩并无多大区别。

从最后一名到超出满分1.3米

“我是半路出家练体育的。”张恒亮推了推鼻梁上架着的细框眼镜。因为体育方面有些天分,高三时体育老师建议他进入校田径队,转为体育生。然而他的体育之路并不顺利,“练了八个月,有六个月是受伤的”,张恒亮回忆道。

由于下肢运动损伤,张恒亮无法正常训练,当时只能通过推杠铃、拉单杠来锻炼力量。健身室里,张恒亮平躺在长椅上,伸展开手臂,呼气,紧握杠把,运力,一点点地将杠铃推回起始位置。做完一组杠铃,张恒亮还要做单杠的下肢牵引练习,中间穿插腰肌背肌练习,如此反复。他张开手,指根与掌心交界处长着一层硬硬的黄色茧,是练上肢力量留下的。“算是留个纪念,看到就能想起当时吃苦的日子。”

高考在即,他拼命给自己加练,别人跑五圈他跑十几圈,别人蹲六十公斤的杠铃,他蹲一百公斤的。训练过猛导致轻微的腰椎间盘突出,左脚脚趾又在离体育高考还有28天时受伤,老师建议他停止训练。“总不能在最后的时刻放弃吧。”第二天,他照旧回校训练。他还清楚记得当天赶回学校训练的情景,凌晨五点多的街道还黑着,天空飘着小雨,“我单着一只脚,一跳一跳地跳回了学校,感觉挺心酸的。”张恒亮回忆说。

晨练结束,喝一口热乎乎的汤,训练的疲惫感减轻了不少。汤是妈妈煲的。每天凌晨三四点,结束大排档工作的妈妈就会做好早餐、煲好汤让他带去学校。2008年家里发生变故,张恒亮一连失去包括父亲在内的三个亲人,成为家中唯一的男丁。当初他决定练体育,堂哥的一句“练体育就是没用”伤了他的心。妈妈虽然心里也不愿意,却从未对儿子摇头。

(下至上第二个为张恒亮)

初进田径队时,他是队里的最后一名,测试时女队员实心球扔了9.2米,他只扔了7.8米。高考时,张恒亮带伤扔了18.8米,比满分还多了1.3米。

2013年8月15日,张恒亮收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第一名的体育成绩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第一次坐飞机竟是出国研修

张恒亮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接受颁奖

2014年8月13日晚8时许,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张恒亮随着客流走下SQ851号航班,第一次将自己的脚步踏在了异国的土地上,并将在南洋理工大学开始海外研修。

“南洋理工大学是我高一时的梦,希望跟我师兄一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华南师大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里,张恒亮对创业基金项目的面试官说道。他口中的“师兄”,是2010年清远市的理综状元黄俊晔,大学期间曾赴南洋理工大学留学,还到美国打暑期工,去日本当交换生,并将海外游学经历记录在博文上。张恒亮是黄俊晔的博客粉丝,他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大学期间争取海外交流的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

大一下学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课堂上,老师提起创业基金项目,这引起了张恒亮的兴趣。巧合的是,该项目海外交流的学校就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俊晔正就读于此。在报名即将截止时,张恒亮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尝试一次,于是填写了该项目的申请书递交创业学院。面试前,他查询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并在宿舍一次次的模拟面试场景。面试后约一周,他收到来自创业学院考核通过的短信通知,获得了8月份赴新加坡公费参加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研修课程的机会。
为期13天的创业知识学习结束后,学员们需要进行创业计划答辩,张恒亮率队(队内还有华中师范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的学生)参加。由新加坡街头随处可见的自动贩卖机,他联想到在中国可以用自动贩卖机卖面包,这个创意经由队员共同讨论修改,渐臻完善。“属于‘蓝海项目’(指竞争小,有创新的创业领域),符合中国国情”, 比赛时评委们对张恒亮队伍的商业计划如是评价,并将“最佳商业计划”奖颁发给这支团队。

 张恒亮率队于新加坡

在南洋理工大学,张恒亮见到了黄俊晔,两人在校园里会面,畅聊两天两夜。在这之前没有想到可以和偶像有这样的见面。张恒亮在给他的师弟师妹们分享经历时曾强调,不要被“贫困生”和“体科生”的标签给束缚住了,“该放开手脚去大干一场的时候就放开手脚。”

对于张恒亮而言,到广州参加体育高考,是他第一次坐上大巴走出大山;作为学校卓越班学员到井冈山学习,是他第一次坐火车,也是第一次离开广东;到新加坡研修,是他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走出国门。就如他说的,“人生哪有那么多的束缚呢?要勇敢走出去。”

青马班开班仪式上接受授旗

卓越班井冈山学习

“他其实是一个暖男“

 井冈山做完拓展活动帮忙收拾器材

人来人往的北门街,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正在派着传单。在人海中看到熟悉的面孔,他便把头低下来,“当时真的挺尴尬的,怎么说我也是学校的大队长”。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张恒亮早早就出来做兼职补贴家用,至今还记得小学四年级第一次做兼职时的心情。一天下来,他站了6个小时,拿到27元。此后,张恒亮陆续接了一些兼职工作。初二时他开始自己交学费,“看到妈妈挺辛苦的,不想让她有太多负担”。上了大学后,张恒亮做了更多的兼职,“他很独立,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舍友刘勇盛告诉我们。

在广州兼职做主持人

“他很认真,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处理工作,还特别细心、体贴别人。”组织部学生助理张丽君如此评价师弟张恒亮。张恒亮是学校卓越班的学员,他从新加坡回来的时候给班上同学带了书签、钥匙扣,“礼物虽小,但情谊特别深,他其实是一个暖男。”

卓越班开班仪式上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尽管兼职工作和兼职学生工作非常忙碌,但张恒亮仍然取得了本专业班级第一、年级第三的成绩。谈及学习,他坦言:“我不是一定要成绩拿第一,但我不允许我自己不努力”。

卓越班在井冈山学习

在广东省博物馆参加”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活动

“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多年前张恒亮就把这句话抄在了日记本里。

作者/通讯员:李厅 欧敏敏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