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教授研发创新技术带来“屏幕革命”

2015年3月6日《南方日报》A16版:彩色电子纸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15-03-06 08:20:43
彩色电子纸自主创新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雨 通讯员/李宇红 周莹 徐能源)还记得去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送来的一部双屏手机吗?这部手机的特别之处是,背面采用E-Ink(电子墨水技术,又称为电子纸技术)屏幕。这项技术的发明人,正是被称为世界“电子纸之父”的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周国富。

笔者3月5日从华南师范大学获悉,近日,周国富研究团队在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可用于显示彩色和视频图像的电子纸显示屏的彩色油墨关键材料。这项成果标志着我国彩色视频电子纸显示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将带来一场“屏幕革命”,今后智能手机可以更省电、更轻薄。

迄今为止,电子纸显示屏用彩色油墨材料被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巨头们所垄断。日前,周国富教授团队在该项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自主研发、合成以及可商品化电润湿电子纸显示屏用彩色油墨材料。

周国富介绍,华南师范大学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是一种基于电润湿原理的反射式显示技术,它突破了电泳电子纸显示屏的两大瓶颈:黑白显示及低响应速度(通常500毫秒)。为满足消费者对下一代全彩色电子显示屏的需求,团队已成功合成色谱非常广泛、应用性能非常优良的油墨材料。红色、绿色、蓝色、青色、黄色、紫色和黑色油墨材料的成功研发,为实现全彩色和可播放视频的电子纸显示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电子纸”技术从黑白到彩色,的确是很大的突破,但它究竟能给普通人带来什么?

“该技术传承了传统纸张的优点:阅读舒适,适合长时间阅读;在强光下可清晰显示,适合室外阅读;能耗低,终端待机时间长。”周国富教授表示,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可应用于各类穿戴式设备和移动终端,如智能手表、智能手机、游戏机、学习机、阅读器、广告牌等产品上,满足待机时间长的同时,在户外或阳光下看得清晰。

“彩色电子纸技术将带来一场‘屏幕革命’。”周国富介绍,由于发光原理不同,同样尺寸的屏幕,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要比液晶技术省电90%。

目前,周国富教授及其团队在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领域已申请自主相关专利63项,发表SCI论文20多篇。

彩色电子纸技术这一创新成果的问世,将大大提高广东省印刷显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推进广东乃至全国的印刷显示技术革命,提高广东乃至中国在国际光电产业链中的地位。

相关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3/06/content_7405004.htm

作者/通讯员:雷雨 李宇红 周莹 徐能源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