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们在硅谷学习创新创业

2017-08-18 13:42:00
创新 创业 国际交流

7月28日至8月10日,我校组织选派了由11名在校本科生组成的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美国班)赴美国加州进行两周的创新创业学习,学员在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等聆听知名教授和企业家的授课,赴硅谷著名企业Google和Intel等公司和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学习,深入学习和感受世界知名大学和全球创新中心区域的创新创业。

 

名校名师课程,创新创业思维深植

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2016-2017年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位列全球第2和第3名,在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3和第4,两校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两所大学在创新创业方面也是享誉全球,斯坦福大学为硅谷的形成和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众多高科技公司的领导者,可以说是全球创新创业的发源地。我校学子就是在这里开启了难忘的学习之旅。

在10余天的学习中,我校学子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学子组成46人的一个班,在名校名师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创新创业的知识和方法。

课程由斯坦福大学工学院的讲席教授Riitta Katila、斯坦福设计学院讲师兼硅谷创新企业创始人Andy Switk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苏加塔创业中心主任Ikhlaq Sidhu教授、工学院Gary Katzenstein教授、哈斯商学院Wasim Azhar教授、Draper University讲师Juan C. Acosta、英特尔公司产品部经理等分别授课,他们分别讲述了创新、设计思维、领导力和团队、商业模式、商业分析、商业计划展示等课程。教授们的循循善诱、师生间的有趣互动、知识和思想的相互交织,一切都使得这个原本相对难的全英课堂立即鲜活起来。在这里,不仅有老师积极引导同学探索新领域,还有孜孜不倦地思考的同学们,不断追寻着老师的脚步来发问求知。

除了在著名大学收获满满课堂学习之外,学员们还实地造访了硅谷代表性的Google、Intel等知名企业企,并现场调研了NASA、Draper University等机构,通过自己亲身体验,了解企业运作模式和创新探索,零距离的感受创新型企业的独特魅力。

 

商业计划比赛,梦想与现实距离缩短

除了课堂授课外,学员们还分为了6个小组,利用课堂之余的时间,充分开展头脑风暴和讨论,完成小组的商业计划。经过连续的挑灯夜战和系统讨论,最终形成的商业计划在Intel公司总部参加“全球商业计划大赛”。“全球商业计划大赛”(Global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简称GBPC)是由Intel公司、美国银行以及硅谷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出资赞助,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大学生开展商业模式的创新及创业,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参赛对于学员们来说意义深远,学员们各个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有的聚焦于旅客和当地人的直接沟通,有的关注城乡间交流,有的着力于提高人们的运动兴趣,也有着眼于个人才艺的技能共享等等,各个组别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并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从市场营销学、竞争核心论、投资回报说等角度一一阐述了各自的创意产品,最终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获得了评委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该大赛为同学们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视野和思路,缩短了创新创业从想法到实践的距离,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经过10多天的学习实践,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在与授课教授互动、学员交流、企业和机构参访中,对自己的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有信心成为优秀、卓越的创新型人才。

 

我校于去年年底获批为 “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今年7月又被教育部评为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为同类的211重点师范大学中唯一上榜的高校。此次组织学生到世界一流大学和硅谷学习创新创业,有效拓宽了我校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我校“师模式”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走出一条具有师范大学特色特色的“师模式”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之路。

作者/通讯员:侯永雄 | 来源:创业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