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杯”中小学生非虚构作文大赛终审委员会副主任陈少华:

2017年8月14日《南方都市报》A09版:基础语文教育应重视非虚构写作

2017-08-15 17:16:41

南都讯 首届“南都杯中小学生非虚构作文大赛”即将在8月14日举行颁奖仪式。本届大赛终审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参加了作品终审评议,颁奖礼前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他由衷地慨叹,“这次中小学生非虚构作文大赛,通过组织者、参与者和媒体多渠道的传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促进非虚构写作很有助益。”他甚至提出建议:在基础教育的语文教育上,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应试,应尝试明确提出虚构或非虚构的写作区分和要求。

青少年应有求真、探索的态度

南都:此次大赛在中小学生中提倡非虚构写作,你觉得有什么意义?

陈少华:这次南都杯非虚构作文大赛的影响非常好。它进一步强化训练青少年学生面对社会人生的思考方式和思维逻辑,培养青少年学生形成记录个人经历的习惯和能力。

“非虚构”的表达也是一种重要的实践,在青少年的自我建构中很重要。青少年的非虚构写作,在其成长中,培养自觉观察自己的生活和环境,省察其中的人事和环境的意义,这也是价值观的培养:面向真实。在青少年的自我将立未立的阶段,“我是谁”也许是这个阶段的重要问题,非虚构写作可以加强对自我的辨析、赋义。将某段生活纳入非虚构写作,也意味着对这一段生活进行省察,去选择重要的事件,去建立事件之间的序列(个人历史),去探究事件的因果关系,去确定自我在其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积极的非虚构写作可以对青少年建构健康正向的自我有所助益。

南都:移动互联网时代,非虚构写作却突然火了,这是为什么?表现了人们的什么诉求?

陈少华:非虚构写作的诉求是什么?我认为青少年学生应当要有求真、探索的态度和勇气。在网络、人人微信的世界里,自我表达与寻求认同处处可见。但不可否认,更加大量的奇幻、魔幻、玄幻的东西、小道消息、段子等等充斥网络世界,特别是各种游戏,让许多青少年沉溺在虚拟世界中不得而出的情形不容忽视。这就是为什么在整体上要更加鼓励学生能够认知自我的真实情境,回到真实的世界中来。

这次非虚构大赛的参赛获奖作品,在观察身边的社会问题、分析自己的家庭状况、体察内在的情感、倾听内心的声音等方面呈现了面对真实诉求的驱动。例如初中组的《暴力围城》、《炒作恶风与网络主播》就是直接对虚假不实提出了质疑。高中组的《十六号公路》叙述了父母的婚姻问题以及自己的困惑和思考,十六岁的年龄体现了极大的勇气以及与父母平等交流的诉求。《被吸往黑洞的深渊———抑郁症和我的父亲》叙述了一个女儿六年来与身患抑郁症的父亲相处的家庭困境,也呈现着在黑暗中守护的光,这离不开真实的绝望感受与探索出路的日常实践,是作者的勇气与爱的品格的真切体现。

 

点评印象深刻的获奖作品

南都:文学中的非虚构和新闻中的非虚构,他们是不是遵循同样的原则呢?还是两个标准?

陈少华:在非虚构写作中,什么是文学的“非虚构”的特性,既与新闻事件所要求的真实、客观相符,而又要有自己不可替代的力量?其实从参赛作品中就能找到这样的例子。

比如说,大赛中小学组的获奖作品《天堂里有没有好学位》。这篇作品叙述了与因没有“学位”而轻生的伙伴的交往。整个作品的结局具有新闻事件的震撼性,叙述简洁,文笔也相当克制。这对于小学生已经不简单了,如果能够加强对事件的深入一些的挖掘,如对社会的、家庭的、个人的,情感的伤痛等方面进行一定的探索,更多一些独特的思考和建设性的意向,更深入挖掘出作者的精神和情感,也许就更“文学性”一些。

相比之下,《被吸往黑洞的深渊———抑郁症和我的父亲》则是真实感人、引人深思的优秀作品。作品既有事件本身带出的震撼,伴随着对文中的父亲忧郁症的类似临床纪录、叙说的症状,我们看到疾病对个体的侵袭以及对家人的困扰、疾病引起的恐惧氛围;又有叙述者的女儿对由忧郁症患者的父亲到更多的忧郁症患者作为社会性存在困境的忧思:这里有对生命的无奈以及痛惜,对亲情的守护因其绝望而更加义无反顾。我觉得,这后面一点就是“文学性”带来的震撼:对人的存在的较为深切的理解和较为深度的概括,感情真挚而深沉。这也给我们在非虚构写作中面对人生真实境遇提供了可能的思考方式和思维逻辑。

南都:此次获奖作品中还有哪些作品是您觉得不错的?

陈少华:小学组的《手机绊我成长》叙述了在成长中对手机的认识辩证,而《何小满》则叙说了小作者对返回农村的小伙伴的牵挂,关心小伙伴的快乐不快乐是感受友情的自然流露。又如初中组的《爷爷的窑洞》在代际转换中提出了生活场景转换、时代变迁的问题。又如高中组的《龙溪镇》,在城市和乡村的游走中写出时代的变迁以及体察自我的感情。《共此灯烛光》叙写了学生经常性夏令营活动中一段成长之旅。如此种种,无论是写家族、写城乡差异、写生死、写成长、写友情、写社会变化等等的非虚构写作,对青少年之间的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共同成长都是有助益的。

 

客观真实的抵近能力同样重要

南都:现在中国的基础教育也在不断改革中,特别是语文教育。不仅在高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尝试改变。您觉得,语文教学可以做哪些有益的尝试?

陈少华:我有一点建议。语文教育,平时训练也好、应试也好,建议明确提出虚构或非虚构的写作要求。在基础教育中的语文教育上,虚构写作和非虚构写作都应该得到重视: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很重要,客观真实的抵近能力同样很重要;直觉思维很重要,逻辑思维也很重要。过去也许对语文写作中的虚构不虚构的区别没那么重视,没那么强调,或者对虚构的天马行空比较习惯,对非虚构的部分不太在意。老师不明确、学生也模糊,对学生的成长不利。所以我认为还是要区分虚构写作和非虚构写作对学生的要求,对记叙文如果要求非虚构那就非虚构,对议论文如果要求论据非虚构那就必须坚持非虚构。

中小学生的非虚构写作的实践与评价才刚刚开始,建议大家来读一读议一议,进一步推进非虚构的写作训练,只有不断进行写作训练,才能进一步明了不足与差距。通过点滴的认识与改进,进一步提高非虚构写作水平。

 

采写:南都记者 尹来

报道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8/14/content_59892.htm#article

作者/通讯员:尹来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