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外优秀华裔大学生广东行在我校举行

2017-08-02 10:34:01

7月17日-26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7海外优秀华裔大学生广东行”夏令营在我校举行。该夏令营由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泰国、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就读于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伯克利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德克萨斯大学、多伦多大学、悉尼大学、诺丁汉大学、泰国皇太后大学、香港大学等52所知名大学的80名优秀华裔大学生组成。

在12天的时间里,他们参观了深圳大疆无人机公司、前海粤港澳青年创业梦工厂、唯品会、雅昌艺术中心、天河二号(中大超算中心)、孙中山故居、开平碉楼、南越王墓等高新企业、创业园区和文化景点,听取了中国历史、中国经济、岭南文化、中国戏剧等讲座。华裔大学生们通过此次活动,多方面认识中国、感知广东, 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和广东的璀璨历史和蓬勃发展,更深刻地理解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追求的民族复兴梦想。

活动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华南师范大学的高度重视,广东省侨办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林琳,广东省侨办副主任黎静,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副校长肖化,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梁铁祥,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谭伟红等领导先后参加了开、闭营典礼。林琳和黎静在致辞中向华裔大学生们介绍了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为侨服务的职能和以往针对海外华裔大学生开展的活动的情况,详细介绍了广东省社会、经济、文化概况,希望华裔大学生们今后多来中国走走看看,学习中华文化,关注、参与、分享中国和广东的发展,进一步了解广东的创业创新环境,有机会到广东来创业发展;同时,回到住在国后,把在广东的所见所闻与亲朋好友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中国、关注蓬勃的中国,成为促进中外友好交往的推动者、架桥者。刁振强和肖化则主要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对外交流发展情况,为满足留学生多元化的求学需求,现正倾力打造国际化校园,邀请海外优秀华裔大学生前来学习和交流,同时也希望华裔大学生在调研和讲座中细细观察、体味岭南文化和“珠三角”文化的特别之处,领略广东政治、经济发展及民生、民俗情况,牢记自己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传承中国心,做所在国与祖籍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

本次活动给华裔大学生及其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位学生代表们在发言中表示,参加此次活动获得了许多珍贵的体验,了解到了很多和中国有关的知识,观看了许多文化景点,打开了眼界,深刻体验了中华文化、岭南文化和华侨文化,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为中华民族为世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深感骄傲,活动增强了他们作为华裔青年的自豪感,也增强了学习中华文化、促进各国友谊的责任感。来自亚特兰大的胡钰婧表示,从小生长在亚特兰大,接触中国的机会很少,只是在周六的中文学校和历史书籍中了解,去年去北京和此次来广东,才发现中国拥有的独特魅力,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五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迅速的科学技术和经济文化令人震撼,希望以后可以用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去加强我们和世界优秀青年的竞争能力。她说,虽然我们都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生活,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中国是我们的故乡。与此同时,学生家长在微信群里纷纷表示:这些在海外出生的孩子,到中国切身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以及独特的文化礼仪、建筑艺术、方言习惯和各种饮食文化,将极大激发他们自觉学习中文的热情,增强他们促进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和世界和平的责任感。

广东是全国主要侨乡,华侨华人华裔众多,举办寻根夏令营的目的主要是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找文化的根和祖辈的根,增进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广东省侨办自1980年开始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夏令营活动以来,累计超过3万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粤参加活动。近年我校国际文化学院积极承担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夏令营活动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广东省侨办、华裔青少年及其家长和侨社的欢迎及好评。

作者/通讯员:戴相斌 陈彦敏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