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粤台学子中华情”创新创业交流活动

2017-07-19 21:29:15

7月9日至16日,“粤台学子中华情”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是由广东海外联谊会联合广东省台联、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及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粤台学子互动交流活动项目。今年,我校首次作为承办高校之一加入该活动,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的荣誉。

岭南文化初体验:“我想来这里创业”

“粤台学子中华情”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旨在为两岸学子提供互动交流的通道,以及了解广东创新创业成果及环境的平台,由集体活动和分驻地活动组成。

活动初期,粤台学子参观了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广州市台资企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服务中心。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以帮助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为宗旨,“青年之家会让来这边的台湾人有家的感觉,广州的电子商务和其他方面的技术都很先进,创业环境也很好,我会想要来这边寻找就业和创业机会”,来自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赵筱琪感慨道。

走进中山市厨邦酱油文化博物馆,粤台学子了解了厨邦酱油的制作程序;在咀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学子们尝试制作杏仁饼,认识了食品的制作方法;而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则让大家见识了红木文化。在这过程中,初次来粤的台湾学子对广东的创新创业成果及环境有了深刻的印象。嘉义大学的廖育升很激动,他说道:“感觉这边的技术很先进,例如参观博物馆时,让游客戴上机器游览,这是很棒的体验。”

分驻地活动:华师驻地粤台学子体验创新发展成果

在13日、14日的分驻地活动中,华南师范大学驻地的粤台学子走进校园。学校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台湾学子的到来,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致辞。

通过聆听讲座、参观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与创业学院创业团队交流,以及实地走访科韵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和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学子们深入了解了我校及广州市的创新创业概况。

我校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教授为学子们开讲,讲座以“梁启超的家国情怀及其当代意义”为主题,介绍了梁启超的成长经历、治国理想及其家庭教育思想。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教授则为学子们讲解了其研究的大数据应用与科技创新:“大数据是科学发现的新方法……”

来自创业学院的广州美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业团队、“朴食科技·智慧食堂”团队、云孩早期教育团队、“凌晨四点半”团队的创业分享吸引了粤台学子的兴趣。“你们如何处理剩余的食物呢?”“AR与VR的区别是什么?VR早期教育对孩子有什么好处?”来自台湾的学生纷纷向创业团队提问。“创新创业需要勇气和毅力,需要不断尝试和坚持。”这是几个创业团队所分享经验的共同点。

学生创业团队为粤台学子解答了创新创业初期的困惑,而创业成功的企业则令粤台学子切实体验到了创业成果。

科韵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臧根林先生介绍了其创业经历及创业成果,“我们的系统为社会服务提供了方案,所以我很自豪,创新创业也可以为社会贡献正能量。”而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设计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居的创新创业模式,则启发粤台学子创新创业“从生活做起”。

“华南师范大学不仅校园环境漂亮,还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和创业环境,相信来这边的同学们收获不小。”通过活动,来自台湾的吴国彦老师总结道。

团队活动中建情谊:粤台学子相约再续两岸情缘

在创新创业交流之余,两岸学子也参与了破冰、团队拓展、共同排演节目等活动,在同吃、同住、同行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团队拓展活动中,粤台学子被要求所有人在限定时间内翻越一堵被称作“毕业墙”的4.2米高墙。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华师驻地的学子们有的献出肩膀做人梯、有的伸出双手当做安全网,齐心协力地完成了任务。“在看到这堵墙的时候觉得翻越它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在大家的团结协助下,我们完成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来自台湾的李建成一直被踩着肩膀,任务完成后他揉着肩膀笑道。

“多年以后,我们可能会忘记攀爬毕业墙时的汗水与忐忑,但团队合作的精神与彼此信赖的友谊定会常驻我们心中。”在15日的闭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的林桃梅做出总结。一周的相处后,粤台学子们在闭幕式的舞台上默契地歌唱、热舞,用粤台方言合唱的童谣和流行曲更是令人难忘。来自台湾的林佩儒看着团队成员的表演,对即将来临的分别很是不舍,“七天很快就过去了,来到这里和大家在一起,才发现两岸学子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吃的东西、听的歌曲都一样,很容易沟通,可以结交到很多朋友。”

离别之际,两岸学子互留联系方式、互赠纪念品,并相约再续两岸情缘。华南师范大学的沈嘉文在活动结束后感受颇深,“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很多台湾的朋友,两岸学子也在过程中互相交流,增进情谊,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作者/通讯员:沈园 卢逸臻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