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师范生实习前期组织工作圆满完成

2017-06-28 10:32:11
时讯

经过教务处前期与“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各联盟中小学、相关地区教育局、我校相关学院的密切沟通,今年师范生实习岗位确定、实习报名组织、指导教师选拔、实习任务分配等实习前期工作已圆满完成。1964名师范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混合编队实习,约占2014级师范生总人数的80%,其余师范生参加由学院组织的“统编”模式进行实习。今年共有1735人参加2个月的学校混编实习,102人参加顶岗实习,61人参加广州项目,66人参加深圳市罗湖项目。

今年我校实习组织报名工作呈现“项目丰富、学校优质、准备充分”等特点。首先,从实习选择上,我校为大四师范生构建并实施了多样化实习选择,最大程度满足其个性化实习需求。从实习类型分,有顶岗实习和常规实习;从组队方式分,有单专业的统一编队和多专业的混合编队;从项目运行分,有学校项目、广州项目、深圳项目等;从实习时间分,有2个月和4个月的实习。其次,从实习学校质量上,参加2个月混合编队实习的学生,他们将到汕头金山中学、汕头聿怀中学、梅县东山中学、揭阳一中、湛江一中、高州中学、肇庆中学、阳江一中、清远一中、北江中学、韶关一中、惠州一中、东莞中学、东莞东华高级中学、广雅中学、广州六中等遍布粤东西北珠三角地区的名校开展实习。再次,从准备工作上,一方面召开了相关学院教学院长会议,各相关学院也召开了实习报名动员大会;另一方面举办了实习指导教师培训班,教务处分管领导及实习指导教师代表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与此同时,教务处还为相关教学副院长及2014级师范生各写了一封信,详细阐释师范生培养目标定位、培养举措、开展教育实习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教育实习的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等。

2014级师范生在经过队伍组建、队长选拔、资料学习、技能提升等环节后,将于9月4日前后陆续奔赴各实习学校,开展为期2个月或4个月的实习工作。

作者/通讯员:张伟坤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