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实地抽查我校信息化试点工作

2017-06-22 15:55:22
教育信息化专家组试点工作

6月22日,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对我校承担的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智慧校园与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探索”进行抽查。本次抽查是教育部对各省初评优秀等级的试点单位进行现场抽查复评,并考察选取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案例集中的优秀案例,为全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

抽查专家组由湖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王键、中央电教馆资源开发部主任李蕾、华南师范大学柯清超教授组成。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副处长赵琦、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昶等陪同抽查。我校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负责人、副校长胡钦太代表学校作试点工作汇报,校长办公室、网络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钦太从我校试点工作的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目标与主要任务的完成情况、资金投入与保障措施、主要创新点、工作成果、社会服务和辐射能力等方面作全面汇报。抽查组实地考察了网络中心软件开发与运营中心,体验了我校智慧校园各服务平台和“砺儒云课堂”等教学应用,并和我校与会人员就高校信息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教学融合、社会服务等方向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专家组在意见反馈会上,对我校的试点工作成效感到振奋,给予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我校试点工作组织管理得当,人员资金投入与保障措施有力,高质量地完成了试点工作目标与任务,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学校在智慧校园发展理论与模式创新、信息化自主研发、服务体系构建、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特色。我校在创新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砺儒云课堂” 在“互联网”+教育的改革实践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可以在其它高校中大力复制、推广。专家组一致同意抽查复评等级“优秀”,并推荐入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集。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是教育部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要求,按照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驱动、机制创新、模式探索等方向,在信息化发展程度较好的单位开展先试先行的重要工作举措。在2012年公布的第一批试点单位中,广东省本科高校仅我校与中山大学入选。

通过试点工作,我校信息化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进一步扩大,在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潮尖浪头抢占了发展先机。

作者/通讯员:郑凯 | 来源:网络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