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金羊网:广东取材、韶关拍摄、华师班底……这部电影题材很罕见

2017-06-19 11:08:31

中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题材电影《榫卯》在广州试映

金羊网讯 记者王倩、实习生林子雅、通讯员杨柳青报道

6月15日,在韶关云髻山开机拍摄的电影《榫卯》在广州试映。这部广东取材拍摄的电影主创班底还都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师生校友,他们通过还原一栋福建大厦异地重建过程,创作了一部中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题材电影。据悉,《榫卯》已进入院线,计划2017年11月全国公映,目前确定入围两个国际A级电影节,并参加中国电影金鸡奖的角逐。

一部纪录片拍成了故事片

《榫卯》由甘小二导演,马跃、黄精一、徐筠主演。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凹进部分叫卯。电影《榫卯》以家庙复建为背景,讲述了当今社会环境下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以及人与人的碰撞与交流的故事。影片中,主人公陈文远是一名古建筑复建工程师,却在景区工地意外遇见自己的父亲陈守拙。原来,绵延山路所搬运的建筑碎片正是陈家的家庙——陈家祠,父亲陈守拙舍不得家祠木雕的祖上手艺,追随被买走的家祠奔赴山区。相逢于他乡的父子俩开始了家庙复建工作,各种矛盾也随之而来。

据悉,《榫卯》本是一个纪录片项目,陈文远父子的原型就是一对从事古建复建的陈氏父子。“在拍纪录片的时候,看到不断有建筑碎片从外地运过来,漫山遍野都在搬运,遍体鳞伤的中国老房子被拆散了,朽坏了。”甘小二说。这让他突然感觉到这是一个断裂的存在,一个忧郁的时代,同时,到了不惑之年也能让他时常想起小时候父亲教予他的一些传统文化的东西。把陈氏父子的故事改编并拍摄成《榫卯》的想法便由此产生。

《榫卯》主外景地在韶关市新丰县云髻山。据主演马跃介绍,不算剧本,光是拍摄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是顺拍,从陈家祠堂打地基开始拍,它建到什么地方我们就拍到什么地方,一年多的时间不管是物力人力,还是财力都是巨大的投入。”马跃说,“我拍了太多的东西,但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拍法,没见过这样的工匠精神。”历时一年多,一栋福建大厝的异地重建过程终于被完整呈现出来。

电影主创多半为华师师生

据了解,《榫卯》的主创团队多半是华师师生,导演甘小二是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的系主任,制片人是一位执业12年的律师,华师法学院2000级校友李竞。联合编剧陈广湛,摄影指导宁佳林、王国维,美术指导梁政、金慧,音乐监制蔡晓恩等均是华师教师或华师校友。甘小二表示,他的电影很多都是和华师校友及其华师同事合作完成的。

对广东知识分子以电影的方式为传统古建筑的保护发声的做法,演员马跃更是大加赞赏:“一个律师和一个学者在做这样的工作和承担这样的责任,这在中国电影史上还没有先例,这让我作为一个电影演员很感动。广州是文艺电影的温柔之乡,《榫卯》便是一个好势头。”

具象“榫卯”与精神“榫卯”

具象“榫卯”,用马跃的话说就是,“我们的家具,我们的桌椅板凳上的结构,以及影片中陈家祠的木雕。而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人与文化的关系实质上也是一种‘榫卯’关系,当你们的价值观发生分歧的时候,你们的榫卯结构就松动了,甚至有时候完全构不成榫卯结构”。

据甘小二介绍,影片的艺术顾问傅中望是一名雕塑艺术家,傅中望有关于榫卯的系列作品。在编剧阶段,甘小二还专门到湖北拜访傅中望。“傅老师说榫卯是你与我,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关系,也就是说可以用‘榫卯’隐喻我们所处的时代、社会的各种关系。”甘小二说。

报道链接:http://news.ycwb.com/2017-06/16/content_25072716.htm

作者/通讯员:王倩 林子雅 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