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与反馈之美——郭雷院士到我校讲学

2017-06-16 15:30:27
砺儒讲坛

6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郭雷教授做客我校砺儒讲坛,作了题为《系统与反馈之美》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主持、副校长朱竑致辞,特邀嘉宾有原华南师范大学校长、澳门城市大学校长颜泽贤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终身教授王海波教授等,共有三百多名我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郭雷院士便以“爱因斯坦闭上眼睛还能骑自行车吗?”这个有趣的话题来切入主题,生动形象的为我们讲述何为反馈。接下来,他迅速进入到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包括:系统科学的两位奠基人物,系统科学的基本概念,反馈的应用实例,以及反馈控制设计的基本理念与方法的概述。郭雷院士形象生动的语言充分让学生体会到了“反馈”作为一条基本的系统学原理,也是智能行为的关键特征,既有“魅力”又有“威力”。在与现场学生的互动环节中,郭雷院士还对多位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讲座结束之后,郭雷院士考察了公共管理学院广东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范冬萍向郭雷院士介绍了“系统中心”在系统科学方法论,系统管理,社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所进行的创新性研究以及中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郭雷院士对公管学院系统中心的研究和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并给系统中心提了一些十分有价值的建议,希望系统中心能深入对系统科学理论的研究,为系统学的建立和完善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通讯员:黄键 崔团结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