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2017-05-26 14:46:29

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在即,国家大力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广东省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在广东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在各方的努力与推动下,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于5月23日在我校举行。出席大会的有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傅湘龙、我校校长刘鸣、副校长胡钦太、沈文淮,各联盟院校领导、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领导以及列席代表近110人。成立大会由胡钦太主持。

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章程》,选取产生了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及理事长单位。签订了《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各高校联合培养优秀本科学生意向书》和《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共享在线开放资源备忘录》。

我校当选为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为副理事长单位,刘鸣教授被推举为理事长。

刘鸣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当选为理事长单位,是省厅的厚爱和期盼,也是相关院校和各地级市以上教育局的信任和支持,既是光荣更是一份厚重责任的担当。成立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是我省教育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实施我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战略的需要。

联盟将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监督下,以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实施省系列教育战略部署为宗旨,秉持互惠共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原则,以我省教育发展尤其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现存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围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信息化资源建设、在职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与研究,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努力使我省成为全国性师范生培养改革和在职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示范区域。

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教师教育改革工作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十二五”期间,我省围绕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工作着力实施“强师工程”,取得了较好成效,逐步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但同时我省教师教育仍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师范院校办学定位不准、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模式落后等。因此,需要理性审视教师教育工作经验,找准改革抓手,深化我省教师教育改革。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校教师教育进入实质性战略合作阶段,将成为我省教师教育改革的标志性工作。

最后,朱超华对我省教师教育联盟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是逐步完善联盟运作机制,打造推动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教育行政部门正谋划出台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系列政策,全国将启动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研制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及认证办法;研制加强乡村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省教育厅也即将印发《广东省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新一轮的“强师工程”。

二是聚焦教师教育热点难点,研究实施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各项措施。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有一支现代化的教师队伍,要建设现代化的教师队伍,需要有一个高质量的教师教育体系作支撑。要借教师教育联盟平台推进联盟章程中提到的各项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致力于解决我省师范院校人才培养和基础教育领域的关键问题,提升我省教师教育质量。

三是加强资源共建共享,打造教师教育发展的共同体。联盟工作由省教育厅指导推进,各高校和各地教育局是关键主体,各方虽彼此独立,但要互为依托,根据在教师教育改革中的不同角色发挥不同的作用,精准发力。

随后,举行了教师教育改革研讨会,我校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做了“卓越中学教师‘五化’培养实践与思考”主题发言,珠海市教育局局长林日团做了题为“坚持教师主体地位,全力打造‘四有’教师队伍”主题发言,广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裘志坚结合该校实际做了题为“在职教师专业发展困境与思考”主题发言。

当天下午举行了理事会议,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建设方案》以及研究、形成了2017年工作要点。

摄影 | 杨余敏 李清扬

作者/通讯员:卢逸臻 肖道侃 谢祎旻 |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