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学校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7-05-25 09:11:11

5月19日, “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学校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来自70多所联盟中学的领导及我校相关学院的教学院长、教学法教师代表等近15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天伦主持。

本论坛作为“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加强协同发展联盟成员学校工作交流,引导与促进联盟学校协同发展。论坛上,教务处处长熊建文致开幕词,向代表介绍了我校师范生培养改革举措、成效。

论坛邀请了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宏启教授作了题为《学生核心素养及其培育》,褚教授站在人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竞争力提升的战略高度,从“什么是核心素养”、“我国的大中小学生最缺什么”、“我国国民素质的短板是什么”等问题出发,阐述了学生发展的6大素养:创新能力、 批判性思维、公民素养、合作与交流能力、自我发展素养、信息素养,提出要确立新的人才观和能力观,强调要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基础上突出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最后褚教授从创新性的过程、创新性的个人、创新性的环境分析了创新能力培育的“能不能”、“愿不愿”、“让不让”,并从优化和完善课程结构、改革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师素质、改进评价机制等方面给出了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建议,为培育学生“聪明的脑,温暖的心”明确了方向。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从国家发展对人才需求出发,阐述了高等教育的改革,高教改革引发高考改革,高考改革引导中学教育的改革,为中学更新人才观念,引导学生合理分流,促进学生分类、分层发展以及实现学生个性发展、长远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在联盟学校改革创新经验分享环节,执信中学介绍了“元培计划课程体系建设”,肇庆中学介绍了“构建校本教师荣誉体系,促进教师专业自主发展”,湛江一中介绍了“以‘四导学教’课堂为指引,构建高效课堂新模式“,东莞东华高级中学介绍了“特色铸造品牌,文化成就价值”。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