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鸣校长出访东南亚推进教育合作

践行一带一路大战略,开启教育合作新篇章

2017-05-23 08:44:52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覆盖了五大洲各大区域。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我们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要在文化、体育、卫生领域,要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教育合作向纵深发展,5月7日至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刘鸣校长率学校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主任蒋达勇、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秦洪雷一行出访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洽谈深化教育合作事宜。访问团一行先后访问了印尼世界大学、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和泰国曼谷大学等若干所教育机构,拜访了印度尼西亚高等教育司、中泰友好交流协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等与我校合作密切相关的政府和民间机构,与中泰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前泰国副总理功·塔帕朗西,泰国华商总会副主席、泰国青年华商总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李桂雄以及印度尼西亚高等教育司司长等就学校在泰国和印尼的教育、文化与科技合作进行了亲切会谈和深入交流。

据悉,自2004年国际文化学院成立以来,学校把东南亚地区列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区域,2007年10月学校成为广东省侨办和广东省教育厅首批“中华文化传承基地”,2017年更是把东南亚汉语国际教育拓展作为学校年度十件重点推进大事之一。多年来,在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国家汉办、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侨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广东毗邻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积极跟东盟国家开展合作,特别在跟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

比如,2008年起,我校国际文化学院即为印尼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在可持续性发展、教育平台建设、课程设置、教学质量监控、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2+2”合作项目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2012年即签署合作建立华文教育研究所;2008年以来,我校国际文化学院共承办8届国侨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和优秀华裔大学生夏令营,参与营员人数近1300人,连续6年承办菲律宾光启中文学习班项目,参与学生达700余名,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2009年曾以家长身份出席了该项目结业典礼;2011年起,广东省外派华文教师培训在我校正式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8期外派华文教师培训班,学校获评广东省“外派华文教师贡献突出”牌匾;2015年开始承办海外华教高层研修班。据统计,截止到目前,我校累计培养东南亚国家各级各类学生达1000多名,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刘鸣表示,教育合作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程,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教育合作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外交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华南师范大学,要充分发挥学校在东南亚国家尤其是泰国和印尼享有良好的办学声誉和深厚的影响力,“不失时机、不折不扣、不遗余力”,抓住历史机遇,大胆创新,力争在教育、文化、科技各个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推动华南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以及附属学校的教育品牌“走出去”,开启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为广东乃至国家的战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通讯员:秦洪雷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