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毕业展绚丽开幕

2017-05-16 18:00:59
美院毕业展

又一年美院毕业作品展

今天华师人的朋友圈

已经被这场视觉盛宴刷屏了!

 

于是我们迫不及待来到手球馆

感受这个艺术与脑洞的碰撞

 

 

上午十点,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作品展在石牌校区手球馆正式开幕式。

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介绍, “2017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集中展现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摄影、新媒体艺术、实验艺术、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首饰设计和服装设计等专业方向244名本科生和72名研究生的艺术作品。

“凝聚着多年来同学们和老师们对美的追求与思考,每一件作品都闪耀着艺术创作的智慧之光。” 方少华说,“展览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艺术传统和文明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也展现了我们无穷的创造力和对艺术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追求。”

美院学术委员会评选“许钦松创作奖”

据了解,本次毕业展,最终评出的30个优秀作品的作者将受到“许钦松奖学金”的嘉奖,相应优秀作品以及作者同时期的其他作品也可能会为基金会所收藏。

 

是不是等不及了?

我们先看看整体的布局

 

下面

就来欣赏艺术的盛宴吧!

 

产品设计《一个自恋的白日梦患者》

作者:李南颐 指导老师:林娜

从弗洛依德的基本人格理论和精神分析法出发,用最为贴近个体的媒介——服装,表现“自我概念”在我意识中的形态,同时是自己对自身的个人探索过程。本我是原欲,是创作的原动力,可以理解为整个概念的产生和设计是一种自恋性行为,因此我直白地将此系列作品命名为一个自恋者,每套服装是由不同比例的自我、本我、超我组成的一个完整的个体,即我自己本身。毕设的创作过程也是我的精神世界构成的过程,如同一场白日梦的构建。

 

版画《墨德忒尔游乐园一、二、三》

作者:陈煌 指导老师:肖映河

我选择的是创作主题是回归大自然。我的灵感来源于一部获得了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片”的静默动画电影《熊的故事》。通过这短短的十一分钟的电影,我感受到每一个自然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动物正在饱受人类的折磨。但人类在利益面前选择摧残它们的时候,却不曾体会它们的疼痛?

我期待我的创作能够让观众产生一些共鸣,一些感受。我将用作品传递出生命对自然的渴望。作为毕业创作,我选择做三个一系列的纸艺装置,分别以动物、植物、人类为对象进行回归自然的创作。希波克拉底说:"即使有不同的躯体,所有的生物都有相同的灵魂。”对于这句话,自身理解为所有的生物都源于自然,不论是动物、植物还是人类,我们不能以任何目的去摧残任何生灵,多一点爱,少一些伤害。以上是我创作的初衷。

 

 中国画《圣地》

作者:陈伟耿 指导老师:谢少威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一个梦想园,理想的圣地。处在研究生阶段的我对很多元素都有着极大的兴趣。摸索阶段中,我选择以动物为下手点,在以水墨形式加以呈现。借以动物来表现自己心中神圣园地。这个形式可能还不太成熟。但也是我目前所需要继续研究的方向。

 

 产品设计《拥煦》

作者:李枫  指导老师:康丽娟

灵感来源是母亲跟孩子的情感,母亲拥抱孩子的动作作为设计元素,整体是有机形态,是一种比较圆润的感觉,让作品更加有亲和力,原本想要的开灯方式是通过抚摸头部的方式来开灯,这种感觉就像是妈妈摸孩子的头,但现实中还没有办法达成,只能说是一种理念。我想让产品更有温暖的感觉,更有生命力。

 

国画

 

作品:渡

作者:方燕莎 指导老师:周耀威

 

作品:太行风光

作者:方靖雯 指导老师:许钦松

 

欣赏完作品

让我们也一起来听听国画类这两幅作品的作者

谈谈他们创作意图和设计理念

 

 设计类作品

 

the way home 30 project

作者:宋晓宇 指导老师:黄敏

 

贰时肆

作者:高煜新 指导老师:黄敏

 

油画+雕塑

 

路不在脚下

作者:廖迅之 指导老师:方少华

 

作者:廖欣怡 指导老师:巩冰

 

其他作品展示

 

作品:something sweet

作者:李洁瑜 指导老师:程新浩


作品:梦里花满五羊城

作者:司徒静婷 指导老师:吕青

 

作品:鹊有巢

作者:李生 指导老师:巩冰

 

作品:你是混蛋还是盖世英雄

作者:曾智 指导老师:喻珊

 

作品:眼

作者:黄淑珍 指导老师:喻珊

 

作品:鸡汤文学

作者:符佳珺 指导老师:孙鹏

 

作品:欣欣向荣

作者:丁欣 指导老师:李倜

 

作品:虚拟

作者:陈宇璐 指导老师:吕青

 

作品:灯火阑珊

作者:朱彦冰 指导老师:李瑜琪

 

展览现场

几位观看展的华师师生分享了感受

 

美术学院冯赫阳说,今年比往年在质量和数量上有提高,包括展馆的布置比以往会更精细一些,刚刚参加完开幕式的仪式,领导和老师都非常重视我们的教育,所以我觉得作为美术学院的一员非常荣幸,也是对我自己很大的一个鼓励,明年我自己毕业,所以会更加要求自己努力,把自己的创作搞好。

 

 

计算机学院黄同学说,美院的同学都挺厉害的,特别是国画版块,画得非常好,我非常喜欢国画,我觉得他们在大学生涯里面能画成这样是非常不错的。

 

 

刘小姐说,我很喜欢这个展览,有很多作品让我看到华师学子的创造力,很多作品都富有设计感,展区布置得也很舒服,带孩子过来也能够让他开开眼界,多学学,去感受不一样的美。

 

策展方的声音 

 

策展人陈观宝老师表示,在校领导、教务处、研究生处、校团委等单位的关心与帮助下,手球馆这个足够大的场地给毕业展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虽相比专业的展场还是有些不能满足的地方,希望学生们在布展过程中有所收获,尽量在空间布置上达到更好的效果。

“学生的毕业创作,不单单看技法,画得有多美多好,而在于一种‘苗头’,在于个人见解,结合个人的经历去挖掘更深层次的现实意义。”陈观宝说,毕业作品是毕业生艺术生涯的起点,大学生涯的结束,许多学生选择自己收藏,使它成为自己艺术生涯的一个航标。”

这几个月来,毕业生们拿出了最认真的状态,查询资料完善作品。陈观宝希望,同学们不管以后走不走艺术这条道路,都能够把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带到日后的工作生活中,毕业展更是他们的一个起点。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这次毕业展

到18号才结束哦

小伙伴们赶紧约起吧!

 

采写丨苏振浩 詹戈萌 曾艳春 赵慧琦 谢小婉

摄影丨吴建国 陶欣悦 陈观铃 陈灿 林嘉美 唐志勇 符克伟 汪立民

作者/通讯员:苏振浩 詹戈萌 曾艳春 赵慧琦 谢小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